CGTN民调丨超八成全球受访者赞赏中国外交政策

CGTN民调丨超八成全球受访者赞赏中国外交政策
2024年03月07日 20:06 央视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通过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面向全球受访者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83.5%的受访者赞赏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这项调查面向全球范围内的31980名受访者展开,受访者既包括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受访者,也有来自墨西哥、泰国、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受访者。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三大倡议,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调查中,91.1%的受访者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幸福路”;82.5%的受访者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构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了持久动力,为人类向何处去指出了正确方向;84.5%的受访者认同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认为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实现人类幸福的办法;85.6%的受访者认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各国应携手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中美两个大国的良性互动关乎两国人民福祉,关乎人类和世界前途。调查发现,86%的全球受访者认为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关键在于采取务实行动落实各项共识。此外,91.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9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博弈,任何试图改造和遏制对方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任何一方的发展都不应剥夺对方的正当权利;83.2%的受访者呼吁美方客观认识中方的战略意图,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

调查中,76.2%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切实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6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给国际社会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正如7日两会外交主题记者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CGTN 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