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声网评|两会谋划布新局,团结奋进谱华章

桂声网评|两会谋划布新局,团结奋进谱华章
2024年03月06日 12:39 政府网站

转自:来宾发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必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殷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赴春天的盛会。(3月4日 新华网

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和盛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事关国家发展,事关人民幸福,亦因此,每年全国两会都受到人民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在不断吸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今年两会,共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其中境内记者2000多名,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名。媒体记者报名的数量明显增长,凸显两会的影响力格外强劲。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特别是,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都使今年的两会更受瞩目。一直以来,国际社会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抱有极大的兴趣,由此也产生了“中国学”这门显学。国际社会通过两会这个窗口,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也能从中找到“中国为什么能”的答案和逻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在两会。在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要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参与各项议题的讨论实施...这些两会的工作事项,一桩桩、一件件,都涉及社会的公平正义,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从这些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中,我们可以感知国家发展带给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由此凝聚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民关注两会、寄望两会,更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尽职尽责、依法履职。人大代表要通过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最真实的民心、民意、民愿、民声带上两会;政协委员要精心打造提案,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协商、议政上取得实效,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要依据职责分工,广泛吸纳意见建议,精准确定承办单位、开展重点督办,力争让代表委员的一个个议案和提案,转化为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去年,全国人大加强联系、尽责之基越筑越牢,抓实落地、议案建议化作民生福祉,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助力履职尽责。十四届全国政协聚焦“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问题开展工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打上鲜亮的色彩,取得可喜的成就。

两会谋划布新局,团结奋进谱华章。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在奋进征程上迈出铿锵步伐、留下坚实足迹。(雷钟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