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天国富证券多业务条线负责人调整,涉及投行、法律合规、机构业务等部门

【独家】中天国富证券多业务条线负责人调整,涉及投行、法律合规、机构业务等部门
2024年03月05日 17:5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陈靖 孙艺真

3月5日,界面新闻从业内独家获悉,近日,中天国富证券密集调整投行、法律合规、机构业务等部门负责人。

投行部门方面,任命中天国富证券总裁助理、董事总经理李高超兼任投资银行总部联席总经理;任命固定收益二部总经理卢力任公司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总部联席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高超拥有近二十余年投行从业经验,历任中天国富证券总裁助理,董事总经理。先后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包括国瓷材料依顿电子IPO、北部港湾借壳上市、ST南化股权划转和重大资产重组、赤峰黄金重大资产重组、中金环境重大资产重组、海鸥住工非公开发行、唐人神非公开发行、国瓷材料非公开发行等项目。

卢力出任中天国富证券固定收益二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总部联席总经理。此前,他先后就职于平安证券、西南证券等,具有十余年固定收益业务经历。

一位大中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在股权业务短期内难以显著增长的情况下,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融资和债券发行业务将成为抵消投行总营收下滑压力的关键手段。”

法律合规部门方面,任命钱骞为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黄惠意为风险控制部总经理助理。

机构业务部门方面,近日,粤开证券风险管理部、粤开资本合规风控负责人周道履新中天国富证券,任机构管理总部副总经理。

中天国富证券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海际大和证券,2014年更名为海际证券。由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后,注册地迁往贵阳,并更名为中天国富证券。

目前,中天金融持股比例94.92%,上海证券持股5.08%。中天国富董事长由王颢担任,总经理为赵丽峰。

投行曾是中天国富证券的王牌业务。中天国富自成立之初,就以投行业务为主。2019年8月,公司增加了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业务。

近年来,中天国富的投行收入大幅增长。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9-2021年,中天国富的投行收入分别为4.3亿元、5.35亿元、6.21亿元,同比增长125.87%、24.38%、16.19%,投行收入占比分别为36.66%、51.4%、52.94%。

2023年9月,中天国富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中天国富时任分管投行业务高管李丽芳、时任质控部门负责人冯杰、时任内核部门负责人陈佳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证监会指出,中天国富存在的违规问题包括:内控部门监督有效性、履职独立性不足,以及未关注关于撤否项目的重大风险问题等。

最新披露的业绩显示,中天国富2022年营收为-9.01亿元,净利润为-12.79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天国富在年报中提到:投行方面,公司过往执业理念积累的风险集中暴露,多单股权项目被撤否,对收入产生较大影响;自营业务方面,由于投资团队对市场趋热研判不足,未有效把握行业结构性机会及个股机会,同时投资品种较为单一,导致自营业务亏损较大;公司人员流失较多,新团队引入不及预期,导致储备项目推进延迟,新项目未能有效弥补缺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投行 收益 资产重组 独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