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风阳光沉醉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生活中很少有东西像酒一样,让人们如此喜欢与迷恋。对人类而言,它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可以寄托欢乐和哀愁,可以宣泄情感的尤物。 酒可以承载和倾诉人们各种情绪和情感,有了它,人类的历史才有了更多的浪漫和豪迈。

所有美酒中,葡萄酒具有独特的魅力。葡萄酒历史几乎和人类一样悠久,据考古发现,8000年前,印欧外高加索地区就有了葡萄酒的酿造。古希腊人疯狂地热爱着葡萄酒,以致整个爱琴海被形容为“紫红色的海洋”,罗马人则将葡萄园和葡萄酒推到了整个欧洲。葡萄酒成了当时英雄和诗人们最喜欢的消遣品,宫廷、贵族和富人欢迎的奢侈品。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这样赞美:“葡萄酒,能滋润和抚慰灵魂,使人忘记忧愁得到放松,它把欢乐带回我们身边。它是灯油,可以点亮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

1871年,美国人倪维思在烟台市区的毓璜顶东南坡置地十余亩,从国外引进酿酒葡萄苗木,培育出优良的新品种,免费赠送给周围百姓栽种,为以后烟台葡萄酒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优美的葡萄当然要选择浪漫的生长地,葡萄喜欢阳光、沙滩和海洋。海滨城市烟台地处神奇的北纬37度,享有仙境海岸的美誉。这儿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阳光充沛,透气的沙砾土壤和来自海洋湿润的风,是适合葡萄生长的最佳环境。1892年,著名爱国华侨实业家张弼士先生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开创了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新纪元。

好葡萄酒是风土的产物。烟台葡萄酒果香浓郁,结构平衡,回味绵长。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张裕可雅白兰地、红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击败众多欧洲老牌葡萄酒,分别获得甲等大奖章、丁等4枚金牌奖章和最优等奖状,被美国媒体评论为“最不可思议的事件”。1987年,烟台被国际葡萄和葡萄酒局正式命名为“国际葡萄酒城”,成为全球100多个著名酒城之一。烟台也是至今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

时光流转,烟台葡萄酒越来越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吸引了法国拉菲、中粮长城、天津王朝等一批知名葡萄酒企业纷至沓来。目前,烟台蓬莱拥有60多家葡萄酒生产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区。

我偏爱葡萄酒,不仅喜欢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一直觉得它是优雅和浪漫的结合。身材修长线条优美的酒瓶,是亭亭玉立的窈窕淑女。高高低低清亮透明的玻璃酒杯,似一只只优美灵动的小白天鹅。将缤纷的酒体浸入晶莹的杯中,宝石红、石榴红、桃红、金黄色、琥珀色、柠檬绿……浓郁或清淡的花香果香若有若无,幽幽淡淡。一瓶葡萄酒,一杯葡萄酒,安静的立在那儿,就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动人的诗,空气中便如流淌着《秋日的私语》般轻柔动听的钢琴曲。

“葡萄夏初熟,颗颗如紫玉。”成熟的酿酒葡萄,颗粒饱满,深紫浅紫紫黑,新品种黄中带绿、绿中透黄,颗颗似宝石,如珠玉。颜色可人,名字更动人。赤霞珠、蛇龙珠、马瑟兰、贵人香、霞多丽、白玉霓,名字就光彩熠熠,让人浮想联翩。

葡萄酒本身就是一首精美的诗。所以饮酒时要观色、闻香,用心细细品味其迷人的光泽和充盈的幽香。酒意诗情谁与共?喝葡萄酒需要合适的环境与朋友,可以“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可以“红酥手,黄藤酒”,或者“向晚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举杯邀海风,踏浪赏雪,品葡萄酒,烟台有太多的美好让你沉醉!

责任编辑:谢宛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