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旗下天津航空亏损不止,方威对高管放大招:达标最高奖1亿!

海航旗下天津航空亏损不止,方威对高管放大招:达标最高奖1亿!
2024年03月05日 08:0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薛冰冰

  3月4日,网传消息称,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新海航实控人方威向成员航司天津航空传达一条督办。督办内容为,由于天津航空连年亏损,即使春运加持下的1月份仍是亏损,方威提出对天津航空多级领导实施重奖机制,奖励金额最高可达一亿元。

  具体而言,若天津航空全年的票价、飞机利用率、客座率等硬性运营指标达到或接近对标企业,如窄体机对标西部航空、宽体机对标首都航空,将给予天津航空董事长一亿元奖励。其他的总裁、安全总监等也可获得奖励5000万-500万不等的奖金。

  针对此事,海航航空集团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证实:“集团确实有这个想法”。另外,天津航空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也向界面新闻表示:“公司内部已经有人在传这个事情。”

  一众成员航司中业绩垫底

  破产重整后的新海航,以海航航空集团作为航空主业业务管理平台。集团旗下共有12家航空公司,其中一部分属于上市公司海航控股(维权)(600221.SH)体系内,另一部分尚未注入上市公司。

  天津航空就属于上市公司体系外的航司。2022年12月份以前,天津航空三大股东分别为:海航航空集团,持股比例48%;海航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82%;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剩余4.18%的股权。

  2022年12月14日,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方海航航空集团将持有的天津航空47.91%股权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海口臻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完成后,海航航空集团持股比例仅剩0.09%。

  “1元甩卖天航股权”之事也揭开了天津航空经营不善问题。当时,界面新闻从海航方面了解到,2021年末加入辽宁方大集团时,天津航空负债总额已超过62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62%。

  2022年天津航空虽然积极堵塞“跑冒滴漏”,主动增收节支,但仍然难以走出亏损困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天津航空总负债仍接近430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21年末的162%攀升至215%。正是由于此,海航航空集团急于剥离天津航空这块负资产,改善信用以恢复融资能力。

  2023年整个民航业加快复苏,2024年初还迎来“史上最火春运”,而天津航空并未搭上业绩回血的快车。

  界面新闻了解到,按照海航系内部排名,2023年西部航空和长安航空业绩居于前列,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等排名落后。但是今年2月份,海航航空集团在向盈利企业发放“孝敬父母金”时,获得这笔奖金的员工就包括首都航空员工,而天津航空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榜单上。亏损不止、旺季表现不佳,也成为海航新老板方威决定重金激励天津航空的直接原因。

  天津航空何以至此?

  天津航空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透露,其2018年入职天津航空,疫情爆发至今公司经营效益一直不好。“确切地说,毕业后来到了天津航空,直到方大入主前,都没涨薪过,也没发过年终奖。”

  界面新闻了解到,天津航空也曾有过辉煌时刻。财务数据显示,天津航空2017年实现净利润5.93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5.39亿元。业绩拐点出现在2018年,海航控股公告披露,当年天津航空营业收入129.97亿元,录得净亏损13.24亿元。此后几年间,受海航破产重整、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天津航空业绩持续低迷。

  前述内部工作人员认为,公司经营不善,更多是客观、结构性的问题所致。比如,公司机队的机型构成复杂,既有宽体机、窄体机也有支线飞机,在飞机采购租赁、维修保养、飞行机务配备等方面,难以保持低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航空从支线起家,逐步发展成为干支结合、国际国内并举的中型航空公司。目前拥有42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6架空客A330系列飞机以及50架左右巴航E系列飞机。

  但是支线飞机盈利能力差,大多数时候是靠地方财政补贴维系。民航数据分析机构CADAS在2018年发布的《天津航空近年经营情况简析》中也提到,天津航空运营航线以支线为主,航线经营收益相对较低。且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市场逐步放开,行业竞争程度不断加深,天津航空面临的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界面新闻从航班管家获悉,刚刚过去的2月份,天津航空运营中的支线飞机共有49架,包括巴航工业E190和E195,当月机队日利用率仅为5.2小时/天。执飞量较高的航线包括赤峰玉龙-呼和浩特白塔、锡林浩特-呼和浩特白塔、喀什-乌鲁木齐地窝堡等。

  事实上,哪怕是专营支线航空市场的华夏航空,近年来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华夏航空预亏9.3亿元至12亿元,是四家民营航司中唯一一个没能扭亏为盈的。今年2月下旬,为了回笼资金,华夏航空还以6.04亿元出售华夏教育100%股权。公告称,出售华夏教育有利于公司更好聚焦航空客货主业,提升资产周转效率。

  界面新闻还了解到,天津航空经营不善与其主基地也有一定关系。天津航空主运营基地位于天津滨海机场,而天津机场毗邻北京首都、北京大兴两场,航线布局长期以来受到压制,甚至被外界调侃为“北京备用机场”。

  前述天津航空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天航连年经营不善,也向员工传导了不少压力。目前天津航空内部有各种考核方案,达标了会有奖金,一旦不达标就要扣钱。

  方威再次使出激励政策“大招”

  为了扭转天津航空经营颓势,方威不惜抛出上亿元的重金奖励,这上亿元的奖金激励主要是针对天津航空董事长马志敏一人。

  方大入主海航航空后,不少航司高管团队经历过几轮换血。天眼查APP显示,马志敏自2023年7月11日起担任天津航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目前任职期还不到一年。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在马志敏之前,天津航空董事长为徐军,目前徐军担任海航航空集团董事长。

  马志敏、徐军都属于“老海航人”。公开资料显示,马志敏 1997年就已加入海航,最初为祥鹏航空副董事长。在就任天津航空董事长之前,马志敏担任过海航控股总经理、海航货运总经理。

  而方威抛出上亿元的重金奖励,并不令人意外。作为钢铁起家的“东北富豪”,方威一直擅长利用激励政策、福利政策等,以调动各个业务板块高管团队及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1月初,辽宁方大集团微信公众号披露,集团积极与员工共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增加员工收入,持续落实孝敬父母金、医疗费用资助、方大养老金、方威励志奖学金等系列员工福利政策。近十年,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超过32亿元,给员工发放现金红包近40亿元。

  将海航航空收入囊中后,方威更是大力推行激励政策。方大入主百天之际,一篇对外总结数据披露,共向海航航空集团下发利润奖励分配、辅营业务激励等50项激励政策方案,鼓励“干到给到,多创多得”,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

  海航航空今年2月底微信公众号中也提到,海航航空集团境内客运航司淡季收益提升激励方案实施两个月以来,共有820余人次获得激励,激励金额累计超过891万元。

  针对高管团队,方威在去年12月底航空专题工作会议上也提到,对航空集团、各航司、分公司、基地的干部进行业绩考核,首要是看安全指标,其次是服务和利润。一旦不达标会被降职替换掉,考核情况较好的干部则被提拔重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航 天津市 方威 海航控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