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亮:善啃“硬骨头”的仪表工匠

孟祥亮:善啃“硬骨头”的仪表工匠
2024年03月05日 10:35 市场资讯

  作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仪表公司主管兼技术组组长,孟祥亮十几年如一日,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认真做好仪表专业工作。工作17年来,他凭借着优异的工作业绩,先后获得临淄工匠、淄博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展现了新时代基层管理人员的卓越风采。

技精艺湛创佳绩

  孟祥亮主要负责日常专业技术管理、新项目建设及装置检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近十年间,伴随着齐翔腾达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甲基丙烯酸甲酯、丁腈胶乳等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全面起势,各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都少不了孟祥亮的身影。他每天在银塔间穿梭,协调解决各类现场难题。

  2021年,丁腈胶乳项目建成投产后,孟祥亮发现反应釜的温控还处于手动状态,由于聚合反应釜属于重大危险工艺,小幅度温控偏差都有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且手动状态下需要盯盘操作人员连续16个小时的实时调控,费时、费力且不利于安全生产。为解决这一问题,孟祥亮尝试自主改造,却发现常规的控温方式无法实现高精度自动控温,于是他又仔细研究工艺操作手动控温过程,认真观察并详细记录聚合釜反应阶段各个参数的变化情况,大胆尝试斜率结合编程语句控温的方式,并反复测试,不断优化改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近1个月的钻研和调试,他最终研发出一套新型程序控温技术,实现了聚合釜高精度、全自动控温,保证了装置运行的稳定性和产品的质量。同时,该项技术的应用能够节约3倍人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关键时刻冲在前

  孟祥亮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丁二烯和环氧丙烷项目建设过程中,孟祥亮独挑大梁,全权负责项目DCS的调试及现场仪表联调工作。

  丁二烯项目采用的是国外厂家新推出的DCS,且为公司首套。由于缺乏安装调试经验,他白天在现场检查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对接材料,晚上研究大量的英文资料,编程、反复调试DCS。经过连续2个月的攻关,该系统最终调试成功,确保了丁二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环氧丙烷项目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是齐翔腾达拥有“工艺设计保密程度最高、自动化控制程度最高、联锁仪表保护最多、在线分析仪表最多”等诸多之最的一个项目,涉及仪表测点近8000个,联锁回路近4000个,仅联锁逻辑就超过500个。面对重重难点,孟祥亮带领班组人员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抢进度,整理联锁和复杂控制组态资料、优化组态细节,联锁功能、复杂控制和顺控功能调试等相关工作耗时6个月以上。现场建设期间,他又作为现场仪表设备施工负责人进行施工监管和“三查四定”工作,为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和安稳长满优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扬正气

  “孟祥亮不仅专业技术水平高,党性修养也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翔腾达仪表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张书权谈到孟祥亮时连连点头。

  孟祥亮作为临淄区金山镇人大代表和齐翔腾达优秀共产党员,多次主动提出对困难群众进行点对点帮扶,协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带头参加公司文体娱类活动,配合公司组织了近几届职工篮球运动会,进一步增强职工荣誉感和敢拼、敢闯的向心力、凝聚力。

  千工易寻,一技难求。从一块仪表的安装,到一个仪表端子的连接,再到一台设备的调试,他在小环节里研究大学问,做出大成果。他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台台设备、一个个零件、一次次实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