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今天起,涨价!京东,大动作!

【财经早报】今天起,涨价!京东,大动作!
2024年03月01日 07: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3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

今日提示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印发铜冶炼等2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并于今日起施行

上海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今日起调整为20%。

金融监管总局发布《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自今日起施行。

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玖龙纸业等计划今日起进行一轮提价。

今日有247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财经新闻

1.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9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会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进一步扩大柜台债券投资品种,优化相关机制安排,以便利居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通知》共十二条,进一步提升了柜台业务的便利度。具体而言,明确柜台投资者范围,包括个人投资者、企业和金融机构。

3. 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2589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688238亿元,增长5.8%。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8.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6%。

4. 2月29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戴军表示,春节后2月12日—18日当周,中外航空公司执行国际定期客运航班5389班(每个往返记为1班),恢复至疫情前70.7%中美航班方面,自3月31日起,中美双方航空公司共可运营每周100班定期客运航班。

5. 据深交所微信公众号2月29日消息,2月28日,深交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了解企业及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资本市场及深交所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沙雁出席并讲话,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参与座谈。

与会公司涵盖了基础性行业的优秀代表以及新兴产业的创新标杆,覆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消费零售等多个领域。与会代表建议,要加强上市公司全过程监管,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出清不合格上市公司;要持续优化制度机制,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更好发挥市场功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6. 2024年2月29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指出,自1月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和相关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建机制、提名单、抓落实,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截至2月28日,全国31个省份276个城市已建立城市融资协调机制,共提出房地产项目约6000个,商业银行快速进行项目筛选,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

7. 2月29日,在国新办就《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举行的发布会上,谈及区域总体设计理念,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表示:“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是一个全新区域,不是目前国内某一类型特殊区域的简单复制,而是对国际国内各类区域功能的借鉴、集成和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开展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简称“商务合作区”)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制度设计中着重考虑了两个方面,即对标国际以及立足国内。同时,在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区、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制度基础上,叠加了进出境人员便利化的政策和措施,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制度从货物向自然人拓展,以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

8. 3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主要涉及以下内容:快递员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的法律效力相同;落实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制规定;修改出台《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酒驾最新检验标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施行;徇私舞弊低价出售公司资产将入罪;防范和查处假冒企业登记违法行为;中泰签证互免等。(详见本报报道:《明天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重点解读

半导体ETF“起飞”

机构:国内半导体光学产业链初具规模

2月29日,半导体产业链全线上涨,尤其是以光刻机为代表的半导体设备涨幅居前,相关ETF飙涨。截至收盘,半导体材料ETF(562590)大涨8.48%,该基金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第一大成分股北方华创收涨8.66%,中微公司收涨10.03%,拓荆科技华海清科等涨幅超过10%。

此外,半导体设备ETF(159516)、半导体设备ETF(561980)涨幅超过8%,多只芯片设备、半导体ETF涨幅超过6%。

财通证券指出,国内半导体光学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受益于多个行业需求带动与国家重大专项支持,我国半导体光学产业进步较快:围绕光刻设备平台,长春光机所、科益虹源、华卓精科等企业技术快速进步;光刻与量检测设备存在大量技术重叠,两大领域互相支援、和谐共振,加快国内半导体光学产业发展。

公司新闻

1.小鹏汽车2月29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平台与软件战略技术合作联合开发协议(简称“联合开发协议”),将加速两款B级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据悉首款车为SUV,面向中国市场。

2.中国石化2月29日正式发布充电业务成绩单:公司在充电领域加速布局,充电站运营网络迅速铺开,截至2023年底,充电网络已遍布全国31个省份的370座城市,累计建成充电站超6000座,为消费者提供高效快捷的充电体验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3. 果:29日,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查询天猫、京东苹果官方旗舰店发现,叠加店铺券和平台券后,iPhone 15 128G售价仅为4849元,iPhone 15系列其他产品也均创下官方旗舰店历史新低。本次降价幅度均在千元以上。

4. 京东2月29日,京东集团宣布,近日,京东物流启动“万人招聘计划”,2024年上半年将吸纳约2万名新员工,聚焦供应链、运营、管理、销售等方向,通过“Boss招募令”“青干班”等招聘项目,重点引进基层管理者、基层储备管理人才、一线操作员等岗位人员,旨在进一步增强京东物流人才专业力。

5. 中青宝2月29日,针对“宝德计算机股份公司有意将AI算力注入中青宝”的市场传闻,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向中青宝进行求证。中青宝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消息不属实。公司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目前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公开资料显示,中青宝与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互为关联方。

6.酒鬼酒2月29日,酒鬼酒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面对白酒行业的激烈竞争,公司积极主动调整了经营战略,主要聚焦红坛酒鬼酒和52度内参酒;聚焦湖南大本营市场和省外样板市场,对市场精耕细作,加强BC联动,持续推动核心终端建设与消费者培育,形成以动销为基础的增长发展模式。 

7. 长安汽车有消息称,高合汽车正与长安汽车接触,或洽谈收购事宜。对此,长安汽车2月29日在互动平台澄清,有关“长安汽车收购高合51%股份”“长安将接手高合汽车”等网络信息均不实。不过,有人认为,这项回应仅仅否认“长安汽车将以51%股份收购高合汽车”和“接手”,并没有否认双方正在接洽或合作。2月28日,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谈,离妥还远。”

8. 网易2月29日公司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网易2023年总营收为103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326亿元。网易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71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74亿元。财报显示,2023年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816亿元。2023年来自于在线游戏的净收入约占该分部净收入的92.9%,2022年该占比为92.5%。2023年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约占在线游戏净收入的75.2%,2022年该占比为67.0%。

9. 小米:2月29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就网传经开区调研文件图片回应称,经详细询查,此信息完全失实,并不存在所谓相关“调研”及所谓关于产量产值的预估。

此前一张有关领导前往北京经开区小米汽车工厂调研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该图片信息称,小米汽车工厂将于今年3月实现首车上市,4月开始交付,预计一季度整车产量约2000辆,产值4亿元。

10. 隆基绿能2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方案的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含),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1.54元/股(含)。公告称,公司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将在披露股份回购实施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3年内完成转让。若公司未能在本次股份回购实施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3年内转让完毕已回购股份,未转让部分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研报精选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随着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以及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未来产业成为我国新质生产力,科创板以其硬科技属性、高研发投入强度、高出海竞争力以及优秀的公司治理能力这四大看点,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展望3月,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上证指数前期持续下跌后释放了较多做空动能且整体估值偏低,而创业板的后续反弹行情值得期待,当然短期持续反弹积累的获利盘或需震荡消化。建议适当持有金融、消费、基建等具备业绩支持板块,而前期回调充分的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可列入重点关注板块,同时重点关注“新质生产力”概念板块,并适当注意前期强势板块的调整和补跌。

记者:张利静

编辑:张   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