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 团结奋斗向未来

踔厉奋发开新局 团结奋斗向未来
2024年03月01日 02:35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踔厉奋发开新局 团结奋斗向未来

——聚焦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

2024年2月26日—27日,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举行,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俞建作工作报告。报告披露,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7万亿元、增长5.5%。新登记市场主体60.18万户、同比增加3.75%;市场主体总量达389.12万户、同比增长17.07%,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新希望、通威双双进入世界500强,6家民营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市民营企业100强合计营收超万亿元、同比增长15.33%。在全国工商联2023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成都综合评价、最佳口碑均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十名。

四项机制创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万企兴万村”行动“1+3+5+N”工作模式。紧扣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在全国率先打造“联成e家”消费帮扶平台,积极推广“乡乡到家”消费帮扶助农增收行动品牌项目。截至去年底,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入库民营企业3907家,“兴村”总数2102个,“兴村”项目4530个,投资总额519亿元,走出一条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成都特色之路,并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行动西部片区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创新开展民营企业运行“晴雨表”监测。联合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开展民营企业季度运行情况调查,跟踪研判全市民营企业信心预期、经营状况、政策诉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和心声。

创新共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联合市检察院、经信局新经济委、司法局等15家市级部门,制定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实施办法》,建立100名专家名录库,协助市检察院办理企业合规案件43件,以企业合规“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服务”,在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来川巡查调研座谈会上做典型交流。

创新校企联动促就业。搭建链接高校和民营企业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才技术服务超市,吸纳1300余家“5+5+1”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入驻,组织40家重点民营企业与高校互建“实习实训基地”和“后备人才基地”,发布岗位信息3760条,组织1950家企业和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直接碰面、深度交流,促成直接就业2516人次,为企业节约招聘成本1300万元。

实施“百团千企·抱团出海”行动

经济服务高质高效,实施“百团千企·抱团出海”行动,组织13批次、210余家民营企业出访孟加拉、日本、泰国、越南、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商机抢订单,指导副主席单位智元汇及其生态企业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方签署总金额约700亿元的城际铁路及交通枢纽建设、机车及客货车配件采购合作谅解备忘录,全力推动“成都造卖全球”。

持续打造“知名蓉商区县行”品牌,邀请30余家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走进龙泉驿和彭州考察交流,协同做好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促建攻坚工作。常态开展民营企业“市州行、重庆行”,主动对接重庆、自贡、泸州等地工商联,组织参加第三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开展“致泸合作·蓉泸协同”产业合作推介,达成合作项目10个,投资额127.5亿元。协助召开第二十三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加快推进文旅和美食产业建圈强链。围绕“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两会精神解读、金融服务实体、权益保护、企业合规”等主题举办“蓉商大讲堂”及企业家沙龙活动9场次,服务企业家超1000人次。

积极参与全市12345亲清在线平台建设,派员首批进驻企业诉求提速处置专班,参与分析研判各类企业诉求上万件,助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新时代蓉商故事、奏响新时代蓉商强音。全市工商联系统举办“蓉商培育工程”138期,培训民营经济人士7300余人次。

变“路线图”“效果图”

为“施工图”“实景图”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俞建表示,新征程上,全市广大民营企业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以质取胜”理念,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动成都“两个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把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聚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工商联工作提质增效两项目标任务,提振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全市“两个健康”事业取得新成效。

大力实施“三大战略”——蓉商培育战略,做优做强“蓉商培育工程”品牌;蓉商助力建圈强链战略;蓉商促共富战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六大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成都造”出海拓市场行动、民营企业保驾护航行动、“一会一品”商会提质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党建强基行动。

踔厉奋发开新局、团结奋斗向未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市工商联要坚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把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成都篇章的“路线图”“效果图”变为工商联系统的“施工图”“实景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民营企业话营商环境说发展信心

在全市工商联执委会议期间,市委党校教授常晓鸣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参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成都市城市运行和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冯秀富介绍了“成都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彭州市主要领导做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来自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结合成都市新春首会——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畅谈对成都营商环境的深切感受。企业家们一致表示,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明确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刘斌 (市工商联副主席、 成都彩虹集团总经理)

成都的营商环境,我觉得是很好的。有什么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都能够很快给予解决,“营商环境6.0版”发布后,用数字技术加持,简化了很多流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肯定更高了,我们的获得感将更强。

2024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数实融合发展,这一提法让我深感振奋,也坚定了我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40年,成都彩虹集团这种传统制造型企业依靠改革开放的红利发展起来,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通过数字化升级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决策成本,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来降低人工成本,通过加强对消费者的研究进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颜值和智能化水平,推动彩虹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渠道、新模式,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雷新民 (市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千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都市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千嘉是成都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对成都市的营商环境的提升有着深刻的感受。

公司多年来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科技创新、税收优惠、人才引进、子女入学等诸多方面。总的来说,成都市的营商环境稳定、开放、包容,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我们对此深感满意和感激。

王有治 (市工商联副主席、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是市政府的一号工程,说明成都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再加上成都的宜居环境,促进了成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去年硅宝科技抢抓机遇、拓展市场,为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绿能等行业标杆企业提供高端配套密封材料,公司产量、销量、利润等都取得了较大的增长,稳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地位。

郭亮 (市工商联常委、 四川沃飞长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兼首席科学家)

成都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全方位的关心服务吸引了大量人才来此就业创业。沃飞长空也因此汇集了许多高素质人才,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成都及成都高新区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企方与资方对接活动,搭建起良好的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企业共融共创。同时通过发布各类“机会清单”等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对接合作。

2024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用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成果,激活通用航空、工业无人机等产业优势,打造西部低空经济中心。这让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也为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欢欣鼓舞!

刘浏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