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多款国产GLP-1减肥药临床进展更新,相关概念股去年业绩分化明显

2月多款国产GLP-1减肥药临床进展更新,相关概念股去年业绩分化明显
2024年02月29日 16:16 财经网

2月以来,国产GLP-1类药物持续取得进展,5家本土制药公司公布了GLP-1药物在减重领域的研发情况。受全球新药研发进展和海外上市产品表现等消息提振,A股减肥药概念股走势活跃。2月19日至2月29日,万得减肥药指数大涨12.86%,其中22家上涨,仅3家公司下跌。

然而,已披露的2023年业绩数据显示,减肥药板块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华东医药通化东宝盈利规模位居前列,德展健康百花医药通过高增速实现扭亏为盈。而曾凭借减肥药概念实现股价翻倍,跻身百亿市值行列的翰宇药业常山药业,却已面临业绩亏损。

国产GLP-1减肥药进展更新,减肥药板块受热捧

据统计,截至2月末,恒瑞医药、通化东宝、丽珠集团、翰宇药业、众生药业相继更新了GLP-1药物在减重领域的研发进展。

据相关公告,众生药业的RAY1225完成了用于超重/肥胖患者的II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入组;恒瑞医药HRS-7535获批用于减重适应症的Ⅱ期临床试验;丽珠集团司美格鲁肽获批开展体重管理适应症临床试验。而通化东宝THDBH120和翰宇药业司美格鲁肽的减重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已被国家药监局受理。

就药物靶点而言,司美格鲁肽和恒瑞医药的HRS-7535均为GLP-1单靶点,而通化东宝THDBH120和众生药业RAY1225则是GLP-1/GIP双靶点药物。此外,除了恒瑞医药HRS-7535为口服片剂外,其余产品均为注射液剂型。

值得一提的是,通化东宝的THDBH120属于1类新药,对标礼来的Tirzepatide。目前,国内尚无GLP-1/GIP双受体激动剂获批上市。参考礼来的财报数据,Tirzepatide自上市以来增长迅速,2022年实现全球销售额4.83亿美元;2023年,Tirzepatide贡献超5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其减重版Zepbound上市不到两个月已销售1.76亿美元。

丽珠集团和翰宇药业的司美格鲁肽属于生物类似药,原研厂家为诺和诺德,原研药在国内尚未获批减重适应证。据最新财报披露,诺和诺德司美格鲁肽2023年取得了212.01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8.78%;其中,用于体重管理的Wegovy产品收入同比大增407%至45.57亿美元。

财通证券研报预测,在2025年,我国减肥药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20亿元;另据中信证券测算,GLP-1药物用于减肥后,203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3亿元。

受全球新药研发进展、海外产品销售业绩等消息的提振,减肥药板块保持较高市场关注度,A股减肥药概念表现活跃。自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至月底,万得减肥药指数涨幅达到12.86%。从指数的成分表现来看,有22家公司上涨,仅3家公司下跌。

随着减肥药概念受到市场热捧,自2月初至月末,翰宇药业、常山药业、诺泰生物在流通市值方面顺利跻身“百亿俱乐部”。据统计,截至2月29日收盘,A股共有13支减肥药概念股流通市值破百亿。

减肥药概念股业绩成色不一,盈利能力差距明显

截至2月28日晚间,A股25家减肥药概念公司中,共有15家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9家减肥药企去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6家减肥药企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在上述减肥药概念公司中,盈利能力方面,华东医药、通化东宝净利润规模居前。盈利增长方面,德展健康增速最高,2023年净利润增速为230.04%-291.86%;其次是津药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7%-253%、百花医药净利润同比增长135.96%-147.47%。

此前,华东医药利拉鲁肽作为国内首个获批减重治疗的GLP-1类药物实现上市销售。对于该产品的销售情况,华东医药介绍称,“公司利拉鲁肽注射液已在超过800家大型医院实现入院销售。此外,院外市场也是减肥适应症的主要销售渠道。公司利拉鲁肽注射液已完成2万家终端铺货单体药店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减肥药板块各公司的业绩呈现分化态势。2023年,德展健康、百花医药以高增速实现扭亏为盈,但凭借减肥药概念实现股价翻倍、跻身百亿市值行列的翰宇药业、常山药业已面临亏损。

2023年9月中旬,常山药业的股价曾在13个交易日内涨超200%;9月下旬,翰宇药业12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升幅也曾一度超过70%。然而,作为减肥药概念的“龙头股”,常山药业和翰宇药业走势强劲的背后,全年业绩却表现低迷。常山药业称,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亏10亿元至12亿元,将由盈转亏;翰宇药业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3亿元至4.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据悉,常山药业和翰宇药业的主营业务均不是减肥药。财报资料显示,常山药业主营肝素业务,主力产品是肝素制剂;翰宇药业主营多肽制剂及原料药,第一大收入来源为注射用生长抑素等制剂品种。

对于2023年度业绩下滑,常山药业解释称:“药品集采导致公司肝素制剂产品收入下降、毛利率降低;国际肝素行业变化,导致公司原料药出口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此外,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也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减少。”

翰宇药业则表示,“随着公司重点产品陆续进入集采,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以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对于GLP-1原料药出口订单,翰宇药业补充道,“国际业务合同主要在2024年履行,对2023年的利润贡献较小。”

在产品管线布局方面,常山药业的GLP-1药物艾本那肽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但药物适应症仅为治疗2型糖尿病,不涉及肥胖或减重适应症。翰宇药业的研发管线则兼备降糖和减重两大适应证,涉及替尔泊肽、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等。

“减肥药板块整体呈现强劲趋势,但相关个股业绩显著分化,这源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市场情绪、行业预期、产品研发进展、公司业务差异等”,对此,一位医药领域投行人士指出,“国内GLP-1减肥药市场目前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的竞争者众多。虽然多家公司已经开始布局GLP-1减重适应症,但多数公司都没有相关的商业化产品落地,仍然依赖传统主营业务支撑业绩。此外,部分公司在研及上市的药物均不涉及减重适应症,须谨慎甄别。”

(综合自上交所、深交所、深交所互动易、Wind金融平台、财通证券研报、中信证券研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