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追诉4675万元并称合作方经营恶化 知名CRO:正常经营中

客户追诉4675万元并称合作方经营恶化 知名CRO:正常经营中
2024年02月29日 11:5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北京报道

(北京鑫开元公司 晏国文/摄)(北京鑫开元公司 晏国文/摄)

日前,上市公司青山纸业(600103.SH)发布控股子公司重大诉讼公告。

因技术开发合同纠纷,青山纸业控股子公司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仙药业”)及孙公司漳州无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极药业”),起诉CRO(合同研究组织)北京鑫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鑫开元”)及其母公司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华氏医药”)。涉案总金额为4674.87万元。

青山纸业公告称,北京鑫开元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有恶化迹象,合作研发项目工作进展缓慢,目前处于停滞状态,研发进度落后于合同约定。为保障公司合法利益,因此提起诉讼。

据了解,2019年至2023年,北京鑫开元及海南华氏医药多年上榜相关行业媒体评选的中国医药CRO企业20强榜单。

2月2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亦庄经海产业园的北京鑫开元公司。该公司接待记者的行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正常经营,员工在正常工作,春节假期后开完会公司在陆续推进试验项目。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诉讼纠纷属于决策层的事情,其不了解具体情况。公司领导在集团总部开会,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多年上榜“中国医药CRO企业20强”榜单

据北京鑫开元官网信息,其成立于2014年,是研发驱动型化学小分子医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门致力于高端化学仿制药、生物制品、创新药、抗体药、中药的研发。

北京鑫开元公司研发人员有700余人。核心科研人员均来自清华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北大医学部、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伦敦大学、名古屋大学、哈佛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等国内外著名学府,专业涵盖临床医学、临床药学、中药学、药物合成、药物制剂、药物分析等领域。此前,北京鑫开元还上榜相关知名协会评选的中国医药研发公司20强、中国医药外包公司10强等榜单。

此次青山纸业子公司水仙药业方面起诉北京鑫开元和海南华氏医药,共涉及7个案件。总涉案金额为4674.87万元。

青山纸业公告称,由于北京鑫开元发生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有恶化迹象,受此影响,水仙药业委托北京鑫开元研发的克立硼罗软膏和5个口服固体制剂等6个项目,工作进展缓慢,目前处于停滞状态,研发进度落后于合同约定。另外,北京鑫开元应向无极药业支付的剩余100万元违约金也已超期未支付。

以第一个案件——技术合同纠纷[阿戈美拉汀片(25mg)项目]案为例,2022年6月,水仙药业与北京鑫开元签订“阿戈美拉汀片(25mg)技术开发”项目《技术开发合同》,此后还两次签订相关补充协议。

青山纸业公告称,北京鑫开元怠于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其与水仙药业之间签订的《技术开发合同》及补充协议之约定,构成根本违约。水仙药业有权依照合同约定以及法律规定解除双方之间签订的《技术开发合同》及其补充协议,并要求北京鑫开元返还已收取款项、承担由此给水仙药业造成的损失。另外,海南华氏医药作为北京鑫开元的连带责任保证人,应当对北京鑫开元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因此水仙药业提起相关诉讼。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北京鑫开元有多起买卖合同纠纷和32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

在西藏中健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原告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北京鑫开元和海南华氏医药被执行标的金额为1188.6万元。32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中,北京鑫开元作为被执行人,每起案件执行标的大多在几万元。

对青山纸业医药产业布局产生影响

青山纸业于1997年上市,总部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目前业务包括制浆、造纸、纸制品加工、医药、林业等。纸业相关业务为青山纸业核心业务,医药业务也是青山纸业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2022年,青山纸业营业收入为29.21亿元。其中,纸、浆板、纸板、纸箱等纸业营业收入为23.14亿元,医药产品营业收入为2.83亿元。

纸业核心业务中,纸产品毛利率为21.43%,浆板产品毛利率为13.76%,纸板、纸箱毛利率为-3.42%。而医药产品毛利率为53.91%。

青山纸业此前公告表示,医药产业系公司主导产业之一,为长期重要利润来源,多年来业绩稳定,但产业步伐偏慢,目前存在发展短板。根据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青山纸业实施“浆纸、药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2016年,青山纸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1亿元。17亿元原计划用于年产50万吨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项目,4亿元原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因超声波制浆技术产业化进展缓慢影响了募投项目进度,加上近年来包括食品卡在内的白卡纸行业竞争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青山纸业原募投项目规模目前已不具备竞争优势,项目暂停,募集资金闲置。

2022年10月25日,青山纸业决定中止原募投项目“年产50万吨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项目”的实施,并将募投项目变更为“碱回收技改项目”(6.8亿元)和增资水仙药业,用于“风油精车间扩建及新建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和特医食品车间项目”(4.9亿元),同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6.43亿元)。

水仙药业主要产品是风油精、无极膏和香精等。从2018年起,水仙药业与北京鑫开元展开合作,主要是希望“开拓化药口服固体制剂新途径,以实现发展壮大,提升规模,提高实力”。

不过,此次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合作结果却令人遗憾。

对于此次诉讼对财务方面的影响,青山纸业公告称,现因北京鑫开元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有恶化迹象,研发项目停滞且研发进度未按合同约定已实质逾期,结合目前收到的北京鑫开元相关材料中未提供实质性的保障措施,同时水仙药业综合考虑替代单位研发的可能性,预期尚未完成的研发项目损失率约为20%—40%。

另外,青山纸业公告表示,子公司上述相关研发合同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医药产业战略规划布局,尤其是口服化药计划项目的实施进度产生影响。公司将督促子公司持续跟进,通过司法手段维权,同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推进药业产业发展。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