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000538.SZ):云南白药牙膏实现市场份额25%,继续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

云南白药(000538.SZ):云南白药牙膏实现市场份额25%,继续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
2024年02月29日 15:00 界面新闻

云南白药(000538.SZ)2024年2月28日发布消息称,2024年2月26日云南白药接受新华资产等机构调研,董事会秘书:钱映辉;投资者关系管理:张昱、杨可欣参与接待,并回答了调研机构提出的问题。

调研机构详情如下:

陈振华、李琰、兰宏阳、张滢潭、庄嘉赟/新华资产;张玉/国盛证券。

调研主要内容:

1、请介绍一下公司药品事业部和健康品事业部的业务开展情况。

答:2023年上半年,药品事业部继续强化业务聚焦,提升运营效率,推动业绩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14.63%,其中白药核心系列产品保持稳健增长,其他品牌中药产品实现亮眼放量。白药核心系列产品方面,云南白药气雾剂贡献营业收入超9亿元,同比增长18.20%;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胶囊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其他品牌中药产品方面,抓住市场放量机遇,商务和OTC板块通过中台输出、产品驱动的方式,多产品扩面增量。感冒类产品蒲地蓝消炎片单品营业收入过亿,同比增长80%,伤风停胶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祛暑祛湿类中成药藿香正气水同比大幅增长超260%,跻身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排名前十;同时,植物补益类产品气血康口服液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收入同比增长近18%。

2023年上半年,健康品事业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亿元,同比增长0.81%,在口腔护理板块及防脱洗护板块均实现多项突破。

在口腔护理板块,云南白药牙膏依旧保持超过牙膏行业平均增长的态势,实现市场份额25%(数据来源:尼尔森零售研究数据YTD2306),继续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在防脱洗护板块,养元青洗护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90%,“618”期间防脱洗护市场增长率持续走高,养元青全网销售额突破新高,其中兴趣电商板块增长贡献高达80%,天猫平台国货防脱洗发水排名第一(数据来源:商指针)。

2.请介绍一下2023年三季度业绩情况。

答: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89亿元,同比增长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41.23亿元,同比增长78.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53亿元,同比增长42.46%,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90亿元,同比增长33.33%;基本每股收益年初至报告期末为2.31元/股,同比增长50.98%;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48%,同比大幅上升4.45个百分点,经营发展稳步向前。

3、请介绍一下公司的营销情况。

答:在药品方面,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区、县、乡镇。在OTC渠道方面,锁定服务5千家优质连锁,覆盖超过40万家门店及基层诊疗单位,尤其在华东地区、湖南、湖北、云南等连锁药房发展较好的区域实现了高覆盖率、渗透率以及较强的市场管控能力,实现了“一省一策”甚至“一连锁一策”。公司还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开展了广泛合作,拓展线上OTC销售渠道,通过定制化数字营销实现对消费者的高效触达。

在健康品方面,公司具有覆盖到终端的、布局完善的全国性大健康产品销售团队,截止2022年度,云南白药牙膏保持在大卖场、大超市、小超市、便利店以及食杂店全渠道销售份额第一(数据来源:尼尔森零售研究数据YTD2212),在口腔品类拥有较高品牌渗透力。

公司通过不断优化全链路渠道,一方面夯实传统线下渠道优势,另一方面对即时零售、社区团购、兴趣电商等新兴业态,保持高度开发,大胆试新、小步试错,进化商业洞察敏捷性,2023年上半年养元青洗护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90%,“618”期间全网销售额突破新高,其中兴趣电商板块增长贡献高达80%。云南白药的渠道优势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为持续的新产品商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

4、请介绍一下公司分红的情况。

答:上市以来,公司已连续30年实现对股东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超207亿元。近年来,公司现金分红方案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兼顾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持了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19年至2022年,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91.6%、89.13%、73.22%和90.37%,各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38.32亿元、49.17亿元、20.53亿元和27.1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