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企业:不负春光火热开局

跨境电商企业:不负春光火热开局
2024年02月29日 15:3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

跨境电商企业:不负春光火热开局

开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态势,可谓“热辣滚烫”。

“新年伊始就迎来了开门红,我和电商团队的小伙伴从年初到现在几乎一刻也没闲着,签订了不少新订单。”近日,甘肃千里丝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珏娅兴奋地向国际商报记者分享着喜讯:1月份,公司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SARBON公司、FOOD AGRO公司签订了2000吨的核桃、核桃仁的采购协议,1月底已完成首批订单货物交付,实现跨境电商1000万元销售;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外贸销售额能够突破4000万元。

张珏娅的家乡是甘肃陇南市成县,这里有着“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出产的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该公司的核桃、核桃油、橄榄油、花椒等农特产品搭上了跨境电商的“快车”,开拓了国际贸易新赛道。

2022年下半年张珏娅在家乡组织政策宣讲时了解到跨境电商业务,凭借海外留学背景的优势,她有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想法。去年,公司从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打开了俄罗斯市场和中亚市场,接到的订单持续攀升,这让张珏娅对发展跨境电商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亿元!”新一年,张珏娅将微信头像换成了萌萌的“多财多亿”的头像,“其实去年公司的订单就已经达到1亿元了,但考虑到公司做跨境电商刚起步,启动资金没有那么充足,就想做得稳一点。”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近几年中国同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对中国核桃产品非常认可,需求量较大。为了更好地收获原料、拓展市场,公司计划今年在新疆开设一家新工厂,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春节刚过,张珏娅便为此而忙碌起来。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一件件跨境包裹,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找到了新商机,还赋予了中国品牌出海新动能。数据显示,到2023年年底,中国跨境电商注册的海外商标已超过3万个。

今年,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情人节设计的工具脱颖而出,以一款粉色电钻组合为例,很多消费者会给妻子、女朋友送一套,这些产品在海外电商平台上掀起一股消费潮流。

面对今年依旧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这家传统外贸企业的跨境电商生意却愈发红火。巨星科技高级副总裁李锋对记者直言:“外贸企业已经过了‘卷’价格的时代,产品质量和自主品牌才是未来的出路,而跨境电商可以绕过中间商,让中国出口企业的品牌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5年前后,巨星科技果断闯入跨境电商领域,布局的自有品牌包括专业工具品牌WorkPro、照明工具品牌Everbrite等,目前公司自有品牌销售收入接近50%。在海外电商平台上,忠实客户会用接近半小时的时长录制该品牌使用测评,还有用户展示自己使用该品牌的不同套件给车子涂装成多种主题、多种颜色。

运营了8年,巨星科技跨境电商自有品牌销售额每年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目前,公司的跨境电商团队已扩展到100多人。海外市场品牌逐步打响,这也让李锋对今年跨境电商业务满怀信心:“2024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保持两位数增长。未来5年,每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应该没问题。”

为了更好地深耕市场,李锋表示,公司将洞悉地区用户需求,推动产品研发、运营模式、品牌打造等本土化,实现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出海的转型升级。

国家有关部门今年也将继续培育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动能,如商务部将出台《拓展跨境电商出口、推进海外仓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计划培训10万人次,推动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

“今年,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动能一定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代表了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愿景。(记者 白舒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