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仅退款”如何“顺利退”

电商:“仅退款”如何“顺利退”
2024年02月29日 1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 丁慎毅

近日,小祁在某网购平台一家饰品店花10元购买了3副耳钉,收到货后以不想要了为由申请“仅退款”,平台自动退款,但他未将耳钉退还给店主李先生。李先生多次与祁某沟通未果,一气之下将小祁告上法庭,要求其退货,并赔偿各项损失1000余元。法院并未支持李先生的赔偿请求,但经法官调解,二人达成和解,小祁退还李先生耳钉。

 (据2月27日大象新闻)

2023年以来,拼多多、淘宝、京东等平台相继修改售后服务规则,将“仅退款”作为“标配”,明确消费者可在一定条件下向商家发起只退款不退货申请。在此规则下,消费者有机会省去等待商家同意退货、寄回商品、商家确认商品无误并退款等环节,“一步到位”解决问题。同时,该规则也倒逼商家重视商品质量、诚信经营。

但也有商家担心,“仅退款”规则或否会助长一些消费者“薅羊毛”的心理。

在前文提到的纠纷中,小祁表示自己收到货后发现耳钉的质量不好,并与卖家联系退货,但卖家一直不回应,才申请了“仅退款”。电商平台基于小祁信用良好表现,在其提出申请后秒退款。但李先生认为,小祁有权选择“仅退款”,但其在对质量的认定上可能要求过高。

目前,对于“仅退款”规则,大商家由于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强,基本可以应对,而一些小商家就不那么容易适应了。由于人手紧张等原因,小商家客服有时回复不及时,由此引发买家不满而选择“仅退款”。这种情况会打击小商家积极性,让他们陷入经营困境。

对此,一方面,需要平台在审核机制、大数据认定、用户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特别是要设置争议解决机制,维护小商户权益,让“仅退款”体现公平,真正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小商家要做出特色吸引买家,同时更加用心做好品控,提高服务质量。

当然,买家也要多一些善意,既尊重市场规律,明白性价比的实质,也要尊重卖家,理解其难处,别老想着找漏洞、“薅羊毛”。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