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财梦破碎10人被判有期徒刑

发财梦破碎10人被判有期徒刑
2024年02月29日 08:42 镇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传兵 魏金

本报记者 张驰川

与传统通过多级银行卡层层转账洗钱不同,为逃避打击,不法分子开始将目光瞄向虚拟币,将“黑钱”通过“买卖”形式兑换成虚拟币再卖出,一来二去,“黑钱”便洗成了“白钱”。

近日,由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利用虚拟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获一审判决,张某、李某等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七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九万元至一千元不等。

上游团伙诈骗套路多

2020年10月,在北京出差的张先生从酒店房间地上看到色情小卡片,于是产生找“小姐”的想法。后通过百度搜索、微信扫码方式加上客服微信,先以支付包夜费、路费、体检费、服装费、小姐安全保证金等名义转账,后客服以下单未成功为由让他办理会员卡,再次转账后客服称还是达不到办卡要求,感觉不对的张先生便要求退款,谁知退款程序仍要支付多笔费用,张先生在短短几小时内共计支付各种费用72.6万元。但等了两天仍未收到退款,受骗的张先生选择报警。

刷单挣钱、申请保险理赔、提供卖淫上门服务……你能想到的诈骗套路全都有。和张先生有类似经历的不在少数,本案中查实的被害人就多达19人,被骗资金共计227.5161万元。

“黑钱”去哪了?

因账户实名制要求,犯罪分子不会让赃款在银行账户停留太久以免被公安机关冻结,因此,具有匿名性、去中心化特点的虚拟币便成了犯罪团伙洗钱的重要媒介。

“黑钱”一转入上游团伙提供的一级银行账户后,立即转入找来的前端团伙的二级账户,由前端团伙迅速提现至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后用绑定的账户在交易软件上用“黑钱”买成虚拟币再提币到指定账户,由另一伙后端人员将指定账户中的虚拟币卖出,整个洗钱过程快速又难以追踪,加上前、后端人员互不联系,追踪“黑钱”去向更是难上加难。

2020年12月底,一名句容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警,经反查资金流向,被骗资金经过火币“USDT”应用程序(一种虚拟币,和美元挂钩,1USDT=1美元)、火币金额高达1200万余元混币资金池等,最终流入肖某(另案处理)的银行账户。经公安机关通过技术手段将前端团伙李某等10名被告人抓获归案。

“跑分”群沦为洗钱帮凶

2020年8月,李某从之前的加入“跑分”群中看到关于收USDT虚拟币的消息,也就是找人洗“黑钱”。为了赚取佣金,李某便和上家“雷神”在火币平台上做买卖虚拟币生意,即由李某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给“雷神”,“雷神”将买币的钱转到李某的银行账户,由李某用这笔钱在平台上买币,最后按照要求将火币通过扫码或指定链接方式转出到指定账户,而最终火币均会流入一个总的资金池,每买1万元获得佣金70元。

为了逃避监管,二人平时都在“蝙蝠”“飞机”“BK”等境外软件上交流。因每个火币账户每天只能买2至3万的USDT,李某又找到3人“跑分”。另外一伙买币的张某等6人团伙也进行同样“跑分”操作。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由于资金链条复杂,打印出来的银行流水及火币交易记录达500余页,且混币资金池下分多个分级账户,资金溯源难度非常大。检察机关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对案件侦破经过、人员关系及地位作用、资金流向多次分析研判,抽丝剥茧,最终查明李某等人共计参与洗钱7.8255万元,张某等人共计参与洗钱87.4864万元,均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检察官介绍,为全力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承办检察官多次督促各被告人主动退赃,最终上述被告人共计退出赃款人民币40.1255万元发还被害人,并自愿认罪认罚。综合全案情节,句容市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全部量刑建议,并作出上述判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