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新老板方威大手笔增持吉祥航空股份,背后是盘大棋

海航新老板方威大手笔增持吉祥航空股份,背后是盘大棋
2024年02月22日 21:37 界面新闻

  吉祥航空(603885.SH)2月22日发布公告,披露了截至2月19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比例情况。在一众大股东中,海航新老板方威是唯一一个自然人股东,其持股数量为5816.08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63%,仅次于东航产投和均瑶集团,跃升吉祥航空第三大股东。

图片来源:吉祥航空公告图片来源:吉祥航空公告

  而根据吉祥航空2023年三季报披露,截至当年9月底,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方威排名第九位,持股数量1859.84万股。这也意味着,在过去的四个多月时间里,方威共对吉祥航空增持3956.24万股。这期间吉祥股票均价约12.995元/股,最低价为11.14元/股。依此估算,方威本轮增持吉祥航空至少耗资4.4亿元。

  针对方威增持一事,界面新闻向吉祥航空方面进行了解,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不作回应。

  18个月内多次增减持,跻身前三大股东

  方威对吉祥航空的股权投资最早要追溯至2022年。

  2022年8月15日晚间,吉祥航空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的公告》,宣布发行2.47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33.02亿元。当时方威约出资4.39亿元,拿下吉祥航空1.49%的股权,顺利取代青岛城投金融控股,变成吉祥航空第六大股东。这也是方威首度出现在吉祥航空前十大股东之列。

  不过,方威对吉祥航空的股权投资并非是长线持有,此后的18个月内方威对吉祥航空进行过多次增减持的动作。

  据界面新闻梳理,吉祥航空2022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股东中方威仍位列第六大股东,但是持股数量从3294.11万股减少至2398.77万股,持股比例也从1.49%微降至1.08%。2022年年报中显示,到当年年底,方威已从吉祥航空前十大股东行列中退出。

  此后的2023年一季报以及半年报中,方威也均不在吉祥航空前十大股东之列。直到2023年三季报,方威的名字才再度出现。数据披露,截至2023年9月底,方威在吉祥航空前十大股东中位居第九名,持股比例为0.84%。

  虽然持股比例增减多次,但是总体而言,相比首次入股,目前方威对吉祥航空的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上升显著。数量方面,由此前的3294.11万股增加至5816.08万股,股东排名则从第六位跃升至第三位。而2022年8月份时,吉祥航空第三大股东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

  方威与吉祥航空“不打不相识”

  方威对吉祥航空的股权投资之所以备受外界关注,与方威的身份背景以及与吉祥航空的过往交集有关。

  方威系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也是破产重整后的海航航空板块实控人。2021年初,海航集团宣布破产重整,并在2个月后启动各个板块的战投招募工作。其中,航空板块是海航集团非常看重的优质资产。

  面对这样一块优质资产,确实有不少民营企业买家抛出橄榄枝,方大集团、吉祥航空及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均在竞投者名单当中。但是,由于方大集团出资规模远超吉祥航空,凭借“价高者得”的优势,方大集团最终取得海航航空板块实控权,吉祥航空则落败出局。

  一年后,随着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高调入股吉祥航空,曾经的“竞购对手”再度建立起连接。针对方威入股吉祥航空一事,当时业内不少观点认为,这不仅扩大了海航航空的“朋友圈”,也为日后海航航空与吉祥航空的协同合作打下基础。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2023年4月28日,方威率队赴吉祥航空考察交流,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进行接待,双方就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威表示,海航航空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深入学习吉祥航空在准点率管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增进双方沟通了解及优势互补,以达到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的效果。王均金则提到,希望双方加大各业务板块合作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方威布局航空版图雄心勃勃

  无论是两年多前豪掷410亿元将海航航空收入囊中,还是近期的耗资数亿元增持吉祥航空。不难发现,方威本人对航空业拥有极高的热情。而在航空领域不断加快布局,也体现方威持续进军、深耕航空业的野心。

  方威刚接手海航时,民航业因疫情冲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期。数据显示,2020年海航控股(维权)(600221.SH)巨亏640.03亿元,同比暴跌12431%,创造了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一公司年度亏损纪录。2021年海航控股逆势盈利,但这笔利润主要是债务重组利得,无法真实反映业绩表现。

  2022年也就是方大入主后第一个完整年度,海航经营逐步走向正轨。但是这一年由于面临疫情、油价、汇率三座“大山”的重压,全年仍录得亏损。

  2023年民航业进入快速复苏通道,海航航空集团全年实现收入1226亿元,同比2022年同期提升110%,实现近五年首次经营性盈利。海航控股自身也发布预盈公告,预计2023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亿元至4.5亿元。

  触底反弹的业绩表现,也让方威愈发看到航空板块的坚韧性与爆发空间。今年1月20日海航航空专题会上,方威在讲话中提到:“新海航从整顿年到巩固年,现在是2024大发展年”。大发展年新海航提出了目标,2029年机队规模达到1000架,到2035年达到1200架至1300架,向打造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司努力。

  2024年1月下旬起,国内迎来“史上最火春运”,民航业呈现量价齐升的旺盛局面。民航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民航累计运输旅客1799.2万人次,日均运输旅客224.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海航航空集团发布的成绩单则显示, 2024年1月海航航空集团营业收入达110余亿元,同比2023年同期提升20%,实现整体盈利。

  除了深耕航空板块、促进海航与吉祥航空的协同合作之外。若单从股权投资的回报上看,方威选择增持吉祥航空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股权收益也有利于进一步反哺海航航空板块。

  整个2023年,七家上市航司中仅有三家实现全年盈利。盈利榜单清一色由民营航司占据,分别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和海航控股。作为为数不多盈利的航司,吉祥航空当年预计净利润仅次于低成本航司龙头春秋航空,为6.8亿元至8.8亿元,这一数值也显著高于海航控股。

  与此同时,吉祥航空近日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暨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公告》。公告中称,要落实“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海航 方威 吉祥航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