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伯喝酒后呼吸窘迫,气管里吸出茶树菇、笋丝等

75岁老伯喝酒后呼吸窘迫,气管里吸出茶树菇、笋丝等
2024年02月22日 20:49 澎湃新闻

春节期间,有人因“胡吃海喝”被送进了医院。

澎湃新闻记者2月22日从上海瑞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急诊医学科接诊的误吸患者数量和平时相比明显增加,几乎都是因为喝酒、吃多引起的。

今年75岁的李茂(化名)就是其中一名患者。春节期间,他在晚餐时喝得非常豪爽,很快犯起了迷糊,随后被家人送进医院。

和寻常的醉酒不同,抵达医院时,李茂竟然出现了呼吸窘迫、大汗淋漓、嘴唇紫绀的状况,检查后发现他氧饱和度很低,仅79%,心率快至140次/分,呼吸频率高达50次/分,血压180/98mmHg,双肺听诊可闻及吸气相喘鸣音,看着检验报告上飘红的数据和满脸通红的李茂,医生郑重地对家属说道:“情况非常紧急!”

给予一系列急救措施后,李茂的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医生通过气管导管内吸痰后,吸出了大量“半成形”的食物,甚至从气管里面吸出茶树菇、笋丝等“硬菜”,此后,患者呼吸逐步顺畅。最终病情趋于平稳,转入ICU进一步治疗,现在这名患者病情好转,已顺利拔除气管插管。

医生从患者的气管里吸出茶树菇、笋丝等“硬菜”。 瑞金医院 供图医生从患者的气管里吸出茶树菇、笋丝等“硬菜”。 瑞金医院 供图

瑞金医院急诊医学科王义辉介绍,近期和李茂一样出现误吸的患者明显增加,多集中在凌晨,以男性居多。误吸是指将口腔或胃内容物吸入到声带以下的气道的情况,可分为显性误吸与“隐性”误吸。显性误吸表现为刺激性的呛咳,伴有呼吸困难,“隐性”误吸表现为不伴呕吐和呛咳,此类误吸更容易被忽视。

“饮酒后特别容易发生误吸,这名患者就是因为饮酒后导致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吞咽肌功能下降、吞咽反射变迟钝,加上饮酒进食后,他平卧睡觉,加大了误吸的风险。”瑞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盛慧球医生补充道。

对此,瑞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毛恩强提醒,醉酒后发生误吸是极为危险的,容易因窒息引发死亡,容易增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等风险。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发生误吸,应尽快送医,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呕吐或有恶心、呕吐倾向的,应首选侧卧位,及时帮助醉酒者清理呕吐物。

“马上元宵佳节要到了,大家要特别注意,食用类似糯米汤圆的软食也很容易引发误吸,因此吃汤圆一定要谨慎,大快朵颐一时爽,但健康没有侥幸!”毛恩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