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连续5日超百股涨停!沪指5连阳站上60日线 Sora概念股继续大涨

【每日收评】连续5日超百股涨停!沪指5连阳站上60日线 Sora概念股继续大涨
2024年02月20日 16:42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0日讯,市场全天探底回升,沪指相对偏强。盘面上,医药股开盘冲高,减肥药方向领涨,博济医药华森制药百花医药等涨停。AI概念股持续活跃,其中Sora概念股继续大涨,当虹科技会畅通讯因赛集团等涨停;传媒游戏股盘中拉升,中文在线中信出版引力传媒掌阅科技等10余股涨停。ST板块集体大涨,*ST太安ST花王ST华铁ST实达等50股涨停。芯片股尾盘反弹,存储芯片方向领涨,北京君正万润科技好上好涨停。下跌方面,CPO概念股迎来分化,新易盛跌超4%。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上涨,逾百股涨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89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677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Sora概念持续走强,当虹科技、会畅通讯、因赛集团、国脉文化新华网等个股继续涨停。国金证券认为,Sora的发布表明AI在快速迭代、发展,对短视频、影视剧制作、文本创作等领域均有望带来巨大变革;同时,这些模型的顺利发布离不开大量、高质量的训练数据,数据版权价值突显;借助AI工具,IP变现路径也有望缩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I概念股在连续两日的拉升后,后续内部的分歧或有所加剧,像万兴科技今日便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冲高回落,对于AI板块整体仍以震荡向上趋势行情看待,应对上耐心等待短线回踩低吸机会的出现或更为稳妥。

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从AI产业投资思路来看后续可关注以下三大方向:1)算力,在面对海外不确定性情况下,国内算力需求有望增加;2)视频类应用,国产厂商的生成类AI商业化会在年后逐步落地;3)内容与IP,随着图片、视频生成方式的革新,内容本身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医药板块今日全线反弹,减肥药板块领涨,博济医药、常山药业20CM涨停,金凯生科涨超14%,华森制药、百花医药涨停,翰宇药业昊帆生物博瑞医药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2月19日晚间,博济医药公告,公司与诺泰生物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8亿元(含税)。合同约定诺泰生物委托博济医药提供“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临床研究服务。

信达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因细分赛道较多,中小市值个股数量较多,后续有望优胜劣汰,一些经营不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而真正有技术、有壁垒、有前景的成长性企业,依然有望被投资者认可。当前,可以重点关注的方向有:①创新及出海为增长核心的资产;②受益于老龄化需求提升的标的;③估值&成长性依然有足够吸引力、安全边际较高的标的。

午后大金融一度异动,首创证券九鼎投资涨停,仁东控股中粮资本华鑫股份、信达证券、国盛金控华林证券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昨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把握形势、鼓足干劲,积极出台有利于提振信心和预期的政策措施。但需注意的是,今日盘中拉升大多属于市值偏小的题材标的,证券板块想要走出延续性的话,仍需一个标识度较高的中军型个股的助力。

尾盘存储芯片也出现明显拉升,北京君正,万润科技、好上好涨停,恒烁股份睿能科技盈方微佰维存储兆易创新涨超5%。消息面上,今日华为在数据存储新春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全新数据湖解决方案以及存储“AI大脑”云端智能管理平台DME IQ等产品。

根据TrendForce预计DRAM和NAND Flash在2024年有望连续4个季度持续涨价。而光大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将是半导体的复苏之年,其中存储芯片的增速最快。但从本质上而言,今日尾盘的拉升受到消息面驱动超跌修复,其延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来看,今日短线维持较高的炒作热度,两市连续5日超百股涨停。从涨停分布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Sora概念延续强势,当虹科技、会畅通讯、因赛集团等多股连板涨停,医药股全线爆发,并从减肥药方向开始向,中药、创新药等方向延伸。此外,克来机电将市场高度开拓至8连板,带动了新质生产力概念股反复活跃,北自科技、精纶电子2连板,而尾盘芯片(北京君正,万润科技)、机器人中马传动柯力传感)等相关概念股同样异动涨停。上述都反映了当前短线市场的勃勃生机。但需注意的是,今日成交额呈现大幅萎缩,显然是无法支撑其如此多的题材热点,一旦后续没有足够增量资金的话,各题材间或将重返存量博弈格局。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深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01%。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23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3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6.59亿元。

今日市场呈现震荡分化态势,其中沪指相对偏强,以5连阳的形式站上60日均线,并且市场维持较为活跃的炒作情绪,全市场再逾百股涨停。但需留意的是,今日的量能萎缩明显,跌至8000亿之下,而另一方面,午后热点轮动加速,题材较为散乱。当然一日之缩量或可视为市场的合理整固,但后续反弹想要进一步延续的话,成交额至少应维持于9000亿之上,相反一旦后续量能持续萎缩的话,指数短线整理的概率或将随之提升。

情绪上来看,短线情绪指标探底回升依旧维持于活跃区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央行主管金融时报:5年期以上LPR下降 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和消费

财联社2月20日讯,央行主管金融时报20日发布时评称,首先,5年期以上LPR下降,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和消费。2024年一个重要政策方向是要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其中适度降低居民房贷利率被视为关键一招。随着5年期以上LPR下行,存量房贷利率也将在重定价日相应调整,可节省房贷借款人利息支出,促进投资和消费,有助于支持前述政策目标实现。同时,随着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居民利息支出减少,也有利于居民消费的进一步恢复。其次,5年期以上LPR下降,将有效支持经济延续回升向好势头。当前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10年期国债利率已下行至2.5%左右,2023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8%,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新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在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和预期偏弱的情况下,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有助于持续支持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另外,由于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降主要影响中长期贷款,综合考虑存款利率的下调,对银行净息差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能够较好兼顾了支持实体经济和银行健康发展的需要。

2、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铁矿石跌超5%

财联社2月20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下跌。集运欧线、铁矿石跌超5%,玻璃跌超4%,碳酸锂跌超3%,焦炭、尿素等跌逾2%,PP、乙二醇等跌超1%,沪银、棉花等小幅下跌;液化气、棕榈油等涨超1%,红枣、玉米等小幅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博济医药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