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自驾出行需求大增!有城市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新能源车接受度显著提升

春运自驾出行需求大增!有城市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新能源车接受度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0日 14:14 媒体滚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再也不想开车赶春运了,今年的车流量比往年要大得多。”这是张雨(化名)今年春节出行的最大感受。同样有着这样感受的还有赵明(化名):“今年路上的车很多,明年应该会选择高铁返乡了。”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春运返乡是重头戏,跨省跨城出行和旅游热同时上演。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是2023年同期的近两倍。其中,80%选择自驾车出行,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很热。一嗨租车全国500多个城市自驾用车需求全面旺盛,私密性、安全性和灵活性成为人们出行的首要考虑因素,这是春运出行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内因。”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认为,自驾出行具有很高的灵活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自由安排行程,不再受固定班次和路线的限制。

  近两日,一嗨租车、神州租车、携程租车等租车品牌纷纷发布了最新的春节假期报告,租车热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

  有城市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

  春节期间,张雨选择上海租车回到老家河南,全程约900公里。“正常情况下,行驶时间需要近10个小时,但是大年初五返沪硬生生走了19个小时。今年高速上的车很多,一上高速大家都在缓行,很多时候车速都在40码上下。”张雨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赵明也有同样的经历,从上海返乡回安徽原本要花8个小时的路程,但在春节期间也开出了20小时的行驶纪录。

  但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得住大家春节期间租车出行的热潮。“公司已经预测到了今年春运租车出行市场的火爆,因此节前集中投放了大批车辆入市。”上述一嗨出行工作人员表示。

  2月19日,一嗨租车旗下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春节租车自驾报告》显示,龙年春节的八天长假期间,一嗨租车总出租天数同比增长超75%,比2019年增长超98%,单日最高出租率达到97%。神州租车发布的2024年春节租车大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首次呈现节前返乡和节后旅游双高峰,全国300多个城市峰值出租率超90%,各类型车辆预订火爆,租期10天及以上订单量增长超30%。而根据携程租车数据,春运期间,携程租车国内订单同比将增长约6成。春节期间租车预订订单同比增长超3倍。租车周期更长,5~8天租期订单同比增长两成多,3~5天租期订单同比增长一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值得关注的是,租车成为春节“南北互跨式”旅游出行的一大热点。《2024年春节租车自驾报告》显示,一嗨租车今年春节多省或自治区订单比2019年订单增长超过200%的有新疆、湖南、福建、广西、吉林、河南、甘肃、山西、内蒙古、云南等。

  “返乡和旅游,都成为春节租车出行的‘刚需’。春节租车热一方面得益于租车返乡可以方便大件行李的安放、避开拥挤的人群;另一方面,今冬北方冰雪旅游呈火爆态势,南方避寒游也依旧热度不减。这些也反映在一嗨租车的数据上,如,广东吴川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福建晋江订单增长超1000%,内蒙古乌海、广西来宾等城市订单增长也超300%。”上述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说。

  新能源车成为春节租车出行亮点

  新能源汽车用户增多成为租车市场的又一亮点。

  携程租车发布的数据显示,携程租车平台的新能源车型已覆盖超450种品类,春节期间新能源车租赁数激增,同比2023年春节新能源订单占比增长超32倍,新能源新客订单占比近45%。

  但是,往北方返乡人员却更青睐燃油车出行。“幸好今年没有选择开新能源车返乡,不然路上的时间一定大大拉长了。我们在路上偶遇了一个上海返回河南的特斯拉车主,听他说充电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每一个服务区的人都很多,排队充电时间经常是1小时起步。”张雨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赵明的老家在安徽,路程约在700公里。他本来原计划租用纯电车型返乡,但因为春节放假前夕的雨雪等天气,他选择租用插电式混动车型。“温度太低的话,新能源车掉电太快,路上实在不放心。之前租过新能源车回老家,觉得还好,但是春运这种极端拥堵时刻,上下服务区要排队,服务区充电也需要排长队,加上充电本身也需要时间,这就让出行的时间变得不可控,加剧续航焦虑。”赵明说。

  不过,出行路程较近的车主则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更高一些。

  “500公里以内开纯电车还能够接受,现在的车型续航都比较高,大概只需要充电一次就差不多了。路程再长就需要再斟酌一下是否要开纯电动车返乡了。”张雨说。

  对此,李微(化名)有不同的感受。她们一家人在春节期间从上海返回扬州,路途单程约320公里。“回扬州的时候,路上的车不多,我们中途给车辆充了电。但是返回上海的时候,充电队伍太长了,我们不愿意等待太久,就用汽油行驶。还好我们的车是增程式电动车,如果是纯电车型就会很焦虑了。”李微说。

  也因此,春运接近尾声之时,“第一批开电动爹回家的人后悔了”的词条进入热搜榜,这也使得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提出质疑。但是蔚来副总裁沈斐对此并不认同,并以用户的实际体验来举例证明纯电动车的长途驾驶体验并不差。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Mr_沈斐图片来源:新浪微博@Mr_沈斐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对新能源车绝不应该悲观看待。他认为:“2月下旬开始,电动车的销量会明显提升,因为新能源车的政策趋势和优势都将是不可逆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