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首个交易日旅游、影视板块“热辣滚烫”,刘彦春、姜永明等已埋伏热门题材股

龙年首个交易日旅游、影视板块“热辣滚烫”,刘彦春、姜永明等已埋伏热门题材股
2024年02月20日 08:50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0日讯(记者 吴雨其)“春节假期出行都是‘人从众’。”一位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的网友向记者表示,今年春节长假旅游潮重现。

从数据上看也能体现春节旅游的盛况,据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的观影量更是突增。截至2月17日晚间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已破80亿,成功超越了2021年78.43亿的票房纪录。在众多影片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和《熊出没·逆转时空》位列票房前三名。上述网友表示:“出游的出游,不出游的也去看电影了。”

不难发现,旅游与影视无疑是春节的最热题材,这样的火热也映照到龙年首个交易日的二级市场表现当中。2月19日,旅游酒店板块大爆发,大连圣亚三特索道涨停,长白山涨超8%,锦江酒店君亭酒店九华旅游曲江文旅等均有较大涨幅。影视传媒概念股同样走强,上海电影唐德影视引力传媒中视传媒纷纷涨停,天龙集团涨16.03%。

业内人士也直言旅游、影视王者归来这或是消费复苏的迹象。

四季度早有基金经理埋伏

从基金重仓股方面看,四季度有公募基金早早入场春节热门概念股。

旅游行业来看,公募基金共重仓持有13只旅游概念股,持有基金数最多的个股是中国中免,为87只,总量达5599.55万股。

其中,持有该股最多的是知名基金经理刘彦春所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A,为1961.38万股,同样由他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A紧随其后,持股数量为865.06万股,景顺长城绩优成长A、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等产品均有持股。

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分别被52只、47只重仓持有,其中持有锦江酒店最多的基金为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为635.68万股,姜永明管理的财通资管价值成长、财通资管均衡价值一年持有分别持有该股449.17万股、279.74万股。沈楠管理的交银国企改革A则重仓持有首旅酒店1284.03万股。

而影视行业方面,四季度共有14只电影概念股被公募重仓,其中被持有最多的是光线传媒,共有49只,持股总量为9599.67万股,此外还有万达电影华策影视芒果超媒、上海电影等均受公募基金的青睐。

以光线传媒为例,除了动漫游戏ETF持股较多外,主动权益型基金方面,董山青管理的泰信行业精选A持有该股1380.29万股,对比上季度增持了472.04万股,金鹰信息产业A、泓德远见回报、华安乾煜等持有量均靠前。

上述提到的泰信行业精选、金鹰信息产业A还重仓持有华策影视,持有量均过千万股。

影视、旅游王者归来是消费复苏的信号?

回望2023年,“生存”仿佛是诸多消费品的关键词,自疫情期间以来,许多消费行业如影视、旅游、酒店、航空等都到达了冰点。

如同上述提到的影视潮、旅游潮重返,在经历了去年整年的“复苏之年”后,进入2024年,消费行业似乎已冬去春来。

短短8天春节假期,消费复苏的苗头已现,从美团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洞察报告》来看,春节假期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6%,较2019年增长超155%,广东、江苏、四川、浙江、山东等省份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四线以下地区消费同比增速最快。

多家券商研报近期陆续出现了与旅游相关的消费复苏观点。如中信证券提到,受政策、供给、宣传等多种利好因素影响,龙年春节假期旅游数据表现优秀,国内出游人次、旅游收入恢复度分别达119%、107.7%,日均出入境人次恢复至近90%,整体出游人次超预期。细分板块中景区、免税、酒店数据较超预期,一线景区景气度持续,名山大川在相对不低的基数之上仍实现积极增长;海南免税市场呈现较强反弹,购物人次同比显著提升;酒店在2023年春节基数较弱背景下,2024年春节期间受旅游及探亲等需求拉动修复显著。整体来看,居民休闲游消费需求韧性再次得到验证,有望增强市场对全年服务消费持续增长的信心。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春节假期旅游消费增长强劲,叠加市场此前认知受困于消费降级的免税消费有企稳改善信号出现,将有助于市场修正对2024年旅游板块面临高基数压力的悲观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 景顺长城 题材股 刘彦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