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技术成果产业化对接会举行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技术成果产业化对接会举行
2024年02月05日 08:02 科技部网站

转自:宁波市科技局

  为加快推进石墨烯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强石墨烯与宁波市相关产业融合发展,1月21日上午,宁波市政府组织召开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技术成果产业化对接会。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海滨,市政协副主席、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参加会议。会议由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马建江主持,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宁波城投集团,镇海区有关负责人及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雅戈尔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大优强”、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赵海滨指出,宁波是全国最早布局石墨烯前沿技术的城市之一,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自2022年11月获批组建以来,在平台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持续聚焦石墨烯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一流的石墨烯技术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集聚地、成果转化先行地和产业生态示范地。

  赵海滨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在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大场景中谋划推动好石墨烯产业发展。要以共赢的心态,更为主动拓宽合作领域。持续推动创新中心技术成果和本地“大优强”、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深化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合作成果产业化快落地、早见效。要以领跑的姿态,更高标准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行业服务能力,打造全链条制造业创新体系,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石墨烯材料的产品规范、检验方法以及绿色化、数字化等相关标准和计量技术规范。要以融合的生态,更大力度推进协同创新。进一步放大协同创新“乘数效应”,依托各高能级科创平台和相关领域领军企业,探索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品为主导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四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要以高效的状态,更优服务营造一流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实现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有机整合;建立“科技-金融”良性循环机制,扶持行业初创企业的良性发展;积极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布局多层次人才引培体系。

  会上,雅戈尔集团、方太厨具、公牛集团、灏钻科技、吉田科技等5家企业与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与会代表聚焦深化基础科研攻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优化商业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创新中心展厅,详细了解其石墨烯材料制备、产业化应用和行业服务提升等方面情况及当前石墨烯材料在动力电池、电热元件、改性化纤、大健康等领域研发进展和应用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