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延庆区区长叶大华: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样板

一把手访谈|延庆区区长叶大华: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样板
2024年01月24日 09:19 新京报

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叶大华详细介绍了延庆区的优良生态和优质旅游资源。“七山一水两分田,一城山水半城园。”叶大华称,近几年,延庆尝到了好山、好水的甜头,北京世园会和北京冬奥会两场盛会的举办,让延庆拥有了长城、世园、冬奥三张世界级的“金名片”。2024年,延庆将继续从天空更湛蓝、水体更洁净、土质更肥沃、风景更秀丽、物种更丰富五方面全面推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样板。延庆也将利用好优良生态资源,在旅游市场持续发力。

春节临近,如何畅游延庆?叶大华精心准备了多张延庆美景图,将他心中的最优游玩攻略进行分享——游览文化长城、观赏缤纷世园、体验冬奥冰雪,并一同介绍了具有延庆特色的精品民宿。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谈生态

以优质“生态建设”厚植最美冬奥城亮丽底色

新京报:“七山一水两分田,一城山水半城园。”这句话特别贴切地诠释了延庆的“颜值”。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延庆的好山好水好生态,给延庆带来了哪些发展资源?

叶大华:延庆一直坚持用生态赢得未来,也正是好山好水好生态,给延庆区带来了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两件国际盛事,让我们拥有了长城、世园、冬奥三张世界级的“金名片”,“美丽延庆·冰雪夏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延庆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五个法定节假日,乡村旅游接待量实现全市“五连冠”。

新京报:如何兼顾生态与发展,延庆守住好生态的经验是什么?

叶大华:延庆是个好地方,这个“好”最主要体现在好山好水好生态上,守住好生态是延庆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延庆一直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总结起来可以分为五个“更”:天空更湛蓝、水体更洁净、土质更肥沃、风景更秀丽、物种更丰富。延庆是全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延庆的妫水河自东向西、千年流淌,妫河玉带穿城过,全区耕地保持零污染,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持续达到100%。延庆还在全市首个实现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我们的野鸭湖是全市唯一一个国际重要湿地,是北京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的生动实践,成为灰树鹊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驿站和快乐天堂。

新京报:2024年,延庆在生态发展上有哪些新动作?

叶大华:2024年,生态仍是延庆发展的底色。延庆将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延庆样板,以优质的“生态建设”厚植最美冬奥城亮丽底色,提升生态品质、促进和谐共生、打造先行品牌。今年延庆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高标准建设花园城市,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年度任务。推动GEP总量和质量双提升,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升级版”。发挥“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应,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谈旅游

推文化长城、缤纷世园、冰雪冬奥三条主题线路

新京报:这两年,延庆旅游特别火,围绕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有哪些值得畅游的线路?

叶大华:延庆冰雪欢乐季现在已经全面启动,市民在周末、寒假来延庆嬉冰赏雪正当时。延庆区也特别推荐三条经典线路:文化长城主题线路、缤纷世园主题线路、冰雪冬奥主题线路,市民可以游览文化长城、观赏缤纷世园、体验冬奥冰雪,亲自感受延庆三张“金名片”的魅力。

新京报:长城旅游一直是延庆的经典线路,今年会有什么特别的项目吗?

叶大华:提起延庆,最具代表的一定是八达岭长城。雪后的八达岭长城用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来形容最为贴切,巍峨雄伟的长城加上晶莹剔透的冰雪,别有一番意境。夜幕降临,八达岭长城上的灯光点亮时,又是另一种风景。我们也开发了“明小兵”等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大家爬完长城后可以散散步,逛一逛长城文化休闲街区,入住长城人家精品民宿,走的时候一定要到长城脚下的里炮村,采摘新鲜草莓,带一箱里炮村的苹果。

新京报:北京世园公园成为延庆新地标,这条主题线路有什么值得期待的?

叶大华:畅游世园冰雪嘉年华和花灯艺术节,入住世园汤泉酒店舒享温泉的恬静。白天来北京世园公园,市民可以在6万平方米的乐园里畅玩痛快的雪滑梯、刺激的雪上摩托、惊喜的雪上足球,满足大家在雪上的各种幻想。到了晚上,市民可以在北京世园公园里游览3000米的盛世花灯观赏长廊,或者在邻近的北京世园汤泉酒店泡个养生汤泉,放松一下身心。

新京报:冬天的最美冬奥城,是不是有很多种特别的“打开方式”?

叶大华:延庆是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2023年12月,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免费入园,大家不用购票就能进入景区,还能免费换乘摆渡车,免费参观冬奥展示中心、冬奥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三个冬奥场馆。来到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大家能够体验1比1还原的北京冬奥会赛时雪道,打卡雪圈著名IP海陀碗,体验全长14.5公里的全国最长雪道,享受专业雪道带来的极致快感。世界葡萄博览园第八届冰雪大世界已亮相,现在免费对大家开放。这里可以驾驶雪地摩托车、雪地坦克享受冰上竞速、雪上追逐的乐趣;体验一滑够长、一滑够久、一滑够爽的超级大滑梯项目;在雪屋中吃着小火锅,享受“屋内热汤滚滚,窗外白雪皑皑”的雅趣;在火车餐吧里重现《让子弹飞》中“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欢快场景。作为延庆冬天经典的旅游地——龙庆峡景区,第38届冰灯冰雪嘉年华已经开幕。今年的冰灯艺术节以“冰雪奇缘 梦幻龙庆”为主题,大家既可以在白天体验峡谷的冰面项目,感受壮美的冰面景观和原始的峡谷景观,也可以在晚上观赏冰灯,体验人灯互动,更可以享受无人机表演、非遗表演、综艺演出等文化视觉盛宴。在冰雪世界中徜徉一天,最后推荐大家到金隅八达岭沐沄温泉。

新京报:春节临近,在延庆哪里可以找到浓浓的“年味儿”?

叶大华:春节期间,一定要到延庆过大年。我们会组织北京非遗大观园,大家可以来延庆品尝延庆火勺、贺氏酱猪脸、永宁豆腐等非遗美食,体验手工、汉服等非遗文化,观赏舞龙、花会等非遗演出,还可以来永宁古城逛庙会、赶“大集”,大家来长城脚下过大年,可以体验最浓的年味儿。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谈民宿+

创新五个“民宿+”产业业态

新京报:延庆是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当前假期,客流开始涌向全国各地,作为京郊的民宿产业聚集区之一,如何留住客流?

叶大华:这两年,延庆积极探索民宿产业转型,率先走“民宿+”特色发展道路,创新五个“民宿+”产业业态。比如,民宿+亲子研学,位于四海镇黑汉岭村的一家名为小溪嘟嘟的民宿,为了打造属于孩子自己的乐园,在不同客房中设定了不同的主题,各种趣玩设施应有尽有。在民宿的院落中,家长和孩子可以体验春季耕地播种、夏季采摘绿蔬、秋季加工蔬菜、冬季窑烤食物的乐趣,帮助孩子培养勤劳的良好品德,感受温馨的家庭氛围,留下独特的童年记忆。再比如,民宿+休闲农业,位于康庄镇火烧营村的荷府民宿,坐拥150亩生态农庄资源,规模庞大,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在大棚种植基地中,蔬菜完全满足有机绿色饮食标准,解决了消费者四季采摘的诉求。

新京报:住民宿就餐一直是大家的一个困扰,在延庆的民宿里有什么美食?

叶大华:考虑到市民住民宿的就餐需求,延庆推出了民宿+特色餐饮。延庆旧县镇古城村的自游自在民宿,将汽车元素融入客房装饰、菜品容器中,打造汽车文化主题民宿。自游自在的民宿餐厅以融合菜著称,桌宴与菜品都极具延庆特色,包括荣获多项专利的瓦特养生蒸锅宴,利用旧县镇特产鲜食玉米打造的旧县玉米宴,还有太后肉饼、吊烧五花肉等特色菜品,为游客打造了一片足不出户的美食天地。

新京报:民宿的魅力在于不仅适合好友聚会,也适合团建,对于这部分群体,有没有特别推荐的民宿?

叶大华:谈到民宿+团建活动,延庆刘斌堡乡山南沟村的大隐于世·净隐南山民宿,集私汤、泳池、别墅多功能区域于一体,空间宽敞,可以满足多种类型百人规模的活动,用来团建再合适不过。这里既有参天树木生于院中,又有烧烤区、小型舞台、接待中心等各种设施,晚上摇身一变就会成为音乐餐厅、动感酒吧,在这里进行团队活动,氛围一定很足。在此,也向全国朋友们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游延庆、住延庆,品尝情味、乡味、美味、韵味、趣味五种“味道”,在五种“味道”中乐享生活、品味人生。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磊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 冬奥会 世园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