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杀”股名单来了,低估值+连续5年业绩增长,仅8股

“错杀”股名单来了,低估值+连续5年业绩增长,仅8股
2024年01月20日 18:39 数据宝

  连续6个月下跌,反弹何时来?

  2024年开局,A股市场一波三折。1月18日,上证指数下探至2761点,创2020年5月以来最低点,但当日上证指数触底反弹,小幅上升0.43%,截至1月19日,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下跌4.8%。

  自去年8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罕见连续6个月下跌。市场绵绵阴跌的行情下,投资者备受煎熬。信心该从何而来?先看以下三组数据:

  首先,从月线来看,自2000年初至2023年末,上证指数月度跌幅超过4.8%的次数出现了57次,次数占比低于20%。此外,自2000年初至2023年末,上证指数1月份平均跌幅仅有0.11%,过去7年仅有2022年1月份跌幅超过4.8%。

  其次,从年线来看,自1990年以来,上证指数从未出现过连续3年下跌的行情,2022年上证指数下跌15.13%,2023年下跌3.7%,若参考历史规律,2024年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低。

  最后,从估值来看,上证指数当前市盈率12.02倍,极其接近最近5年最低值11.08倍;当前市净率1.17倍,是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2000年以来,1月份涨跌各占一半。但历史并非一成不变,上述数据或表明1月份接下来的交易日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万家精选基金经理黄海此前表示,展望2024年上半年,市场在寻底筑底之后必然迎来转折之机,持续加大的财政、货币政策必然实现稳经济的作用。当下市场预期虽然低迷,但我们看到的是风险因素不断得到释放,优秀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将积极把握市场超跌的投资机会,立足于绝对收益理念,优化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48只绩优低估值股

  1月份跑输大盘

  在低迷的行情下,仍有不少公司逆势大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1月19日,A股市场超百家公司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上市超过半年),这些公司或因旅游火爆受益,如长白山黄山旅游等,也有公司获产业资本增持,股价反弹。

  在投资者看来,业绩优质公司往往备受资金青睐,尤其是业绩超预期公司具备良好的投资回报。然而受市场行情或其它因素拖累,不少兼具绩优、低估值特征的公司遭“错杀”。

  统计显示,以最新年报预告数据来看,2023年业绩预喜(扭亏、略增、预增)、当前市盈率(正数)低于所属行业市盈率且1月份以来跑输上证指数的公司共有48家,其中预增的有28家,扭亏有1家,集中分布于汽车、电子、机械设备等制造业。

  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会服务行业的华测检测跌幅居首,超过20%,该公司当前市盈率不到20倍,所属行业市盈率超过45倍,公司2023年业绩略增;其次的漫步者杭齿前进等跌幅均超过15%,其中漫步者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达到70%,此前2022年净利润下滑21.87%。

  上述48股,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轻工制造行业的齐峰新材,2023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29倍,扭转2022年业绩下滑的局面,2024年1月份以来股价跌幅超过5%;公司当前市盈率24倍左右,所属行业市盈率超过27倍。

  8家连续5年净利润增长公司遭“错杀”

  进一步统计显示,上述48家公司中,仅有8家自2019年以来,连续5年归母净利润保持上升趋势,包括软控股份晶盛机电硅烷科技等。

  按照2023年净利润中值计算,过去4年净利润复合增速(相对2019年)最高的是硅烷科技,超过100%,股价月内下跌7%以上,公司隶属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营电子级硅烷气+氢气,为河南多地最大的氢气供应商,当前市盈率仅有18倍左右,所属行业市盈率超过41倍;位居次位的杭齿前进,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80%,1月以来股价跌幅超过17%,公司是船用齿轮箱细分领域龙头。

  国际领先的高端光伏装备供应商——晶盛机电2023年股价跌幅超过35%,2024年以来持续下跌10.77%,其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60%,当前市盈率不足12倍,所属的电力设备行业市盈率超过16倍。

  另外,太阳能、华测检测、英特集团等公司过去4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均超过10%,且股价2023年、2024年以来持续下跌,其中华测检测2023年跌幅逼近50%。

  需要补充的是,上述8家公司中,晶盛机电、华测检测开年以来获机构调研,前者29家,后者多达251家。调研纪要显示,晶盛机电掌握行业领先的切片机技术,公司持续推进金刚线切片机设备技术研发和制造,研发出了光伏硅、半导体硅、蓝宝石三大领域的晶体切片设备,满足4至12英寸多规格的高质量切片需求。华测检测土壤三普业务中标情况理想,签单情况符合公司预期。自2023年12月中旬开始,环境实验室陆续收到三普土壤样品并开始相关的测试工作,三普收入会根据测试工作完成情况逐步确认。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上证指数 净利润 市盈率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