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热度待提升,纳入注册管理或有更多企业入局

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热度待提升,纳入注册管理或有更多企业入局
2024年01月20日 11:46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简称“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

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经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液态婴配当时未被纳入修法视野。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这一年美赞臣、惠氏、圣元等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液态婴配产品。

据业内人士解读,由于液态婴配此前不在注册范畴,仅需实行备案制,这也被部分品牌视作突破配方注册限制的手段。由于受保质期短、价格偏高、国人饮食习惯等影响,国内市场尚未形成规模,目前市售产品均来自进口。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后,预计会有更多国内生产企业入局。

拟纳入注册管理

所谓液态婴配,是指以水、生乳、脱盐乳清(粉)、植物油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原料,经高温灭菌后达到商业无菌的液态产品,一般常温储运,保质期不超过12个月。

液态婴配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在美国、德国、芬兰、韩国、日本等多国生产销售,与婴配乳粉相比,具有无需冲调、开盖即饮、喂食方便等便利性。美国超过70%的被调查妈妈使用过液态婴配产品,美赞臣等企业相关产品已在美国上市十余年。

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经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人或者备案人应当对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生产企业应当按照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等;同时规定了若干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

此次修正草案意见稿将《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一条、第八十二条、第一百二十四条中涉及上述内容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修改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液态奶)”。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安全性论证认为,液态婴配具有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的产品特点,微生物控制、稳定性、产品包装等生产质量控制方面的技术要求较婴配乳粉更高,为尽可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婴幼儿健康安全,需要采取至少与婴配乳粉同样或更严格的管理模式,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实施注册管理。

此前多执行备案制

由于液态婴配是新产品类型,2015年《食品安全法》修订时,未将其纳入修法视野,仅规定婴配乳粉实行注册管理。

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17年正式实施,一个工厂最多只能申请注册3个系列、9个配方,且5年有效期届满后需重新申请注册,标志着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过滥的历史走向终结。

依照管理办法,在注册有效期为5年的规定下,2017年首批通过配方注册的婴幼儿奶粉需在2022年之前重新递交申请,即开展“二次配方注册”。作为二次配方注册的重要标准依据,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新国标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

公开数据显示,配方注册制实施前,国内108家乳粉生产企业有2300多个配方。据乳业专家宋亮估算,第一次配方注册实施后,国内约70%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被淘汰。二次配方注册实施后,预计国内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数量将再减少一半。截至2023年11月,共有124家企业的916个配方拿到新国标注册,包括境内100家企业的774个配方、境外24家企业的142个配方。

为加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管理,2023年10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版实施,明确禁止变相分装,细化了标签、说明书的禁止性要求,不得使用“进口奶源”“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表述,对不正当手段获得注册证书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业内普遍认为,这有利于加快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二次配方注册进程。

据专家解读,《食品安全法》要求配方注册的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未涉及液体婴幼儿配方奶。但《食品安全法》规定了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制度,“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注册,婴幼儿配方食品要备案,也就是说婴幼儿配方液态奶执行备案制”。

这一点也得到液态婴配生产企业的证实。新京报记者此前查看惠氏启赋“蕴淳”、达能爱他美“卓倍”、圣元“布瑞弗尼”中文标签液态婴配产品,均未找到配方注册号。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说明认为,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符合相关法律立法精神和国务院有关规定要求,且市场监管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施注册管理已有8年,形成了完整的工作程序、完善的制度规范和完备的运行管理体系,为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实践上是安全可行的”。

国内市场尚未成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液态婴配产品首次密集在我国市场出现,恰巧发生在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的2017年。这一年,合生元、美赞臣、惠氏、圣元、达能等相继在国内推出液态婴配产品。如今6年过去,尚未掀起热度。

市场监管总局也在此次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指出,我国目前尚无液态婴配生产。受保质期短、价格偏高、国人饮食习惯等影响,国内市场尚未形成规模,市售产品均来自进口。

据新京报记者核实了解,美赞臣(中文版)、达能爱他美“卓倍”、合生元液态婴配已停售;惠氏启赋“蕴淳”仍在售,但销量有限,且不作为企业重点产品;雅培、美赞臣、达能部分海外版液态婴配产品目前主要通过跨境购形式在线上售卖。

一家外资企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液态婴配因成本高、定价高,且不符合国人热食的习惯,市场接受度有待提升。如按10元/瓶计算,食用液态婴配的成本将是普通奶粉的2倍以上。此外,一些液态婴配产品需要全程冷链,对储运环节及渠道要求较高,进而影响了铺市率。

湖南母婴连锁品牌“爸爸爱”创始人唐利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影响液态婴配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于保质期。通常来讲,配方奶粉保质期为24个月,液态婴配保质期只有12个月。如果国内生产,产品到达终端需要一星期左右,如果从国外进口到国内,一般两三个月算快的,等到液态婴配摆上货架,已经是临期产品。渠道周转没那么快,消费者比较关注有效期,加上中国人有热饮的习惯,因此所有液态婴配产品目前在线下渠道都不算成功。

对于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一位外资奶粉企业负责人认为,由于此前液态婴配在我国执行备案制,未执行配方注册制,因此纳入注册监管后对现有海外生产企业影响有限。国内该细分市场能否扩容,取决于消费者购买意愿而非企业意愿。

乳业专家宋亮则认为,目前液态婴配主要通过海外生产及跨境购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纳入《食品安全法》实施注册管理后,预计国内会有生产企业跟进。“水奶工艺和技术并不复杂,且毛利较高,每年预计有两三个亿的市场规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圣元继布瑞弗尼经典款、布瑞弗尼A2配方款之后,现已推出第三款液态婴配“鲜活爱”;妈咪爱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基础上现已推出2段、3段中文标签进口液态婴配。飞鹤虽未涉足液态婴配领域,但已布局儿童配方液奶产品。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婴幼儿奶粉 食品安全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