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金额超500亿,美国油气行业又现超级并购

交易金额超500亿,美国油气行业又现超级并购
2024年01月12日 20:5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见习记者 | 郁娟

美国两家头部天然气生产商合并。

1月11日,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下称切萨皮克)、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宣布合并。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取代商殷拓集团(EQT Corporation)成为美国新的最大天然气生产商。

两家公司的市值总和为240亿美元(约合1720亿元人民币),超过殷拓集团,但低于埃克森美孚等综合能源巨头。

据界面新闻统计,2022年,两家公司的产量之和为78亿立方英尺/日(约合2.2亿立方米/日),较殷拓集团2022年的产量水平高出近四成。

根据公告,切萨皮克以每股6.69美元的价格,收购西南能源公司的全部股票,交易金额为74亿美元(约合525亿元人民币)。

合并完成后,切萨皮克股东将持有新公司60%的股份,西南能源公司股东持40%的股份。交易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届时将采用新的公司名称。

切萨皮克称,两家公司合并后,全部天然气库存可卖15年。

两家公司都是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西南能源公司的近期市值以及2022年天然气的净产量均高于切萨皮克。

公开报道显示,切萨皮克在2019年前后把业务重心从天然气转到原油生产,随后遭遇油价下跌,曾于2020年申请过破产。2021年初,切萨皮克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获得了债务减免,随后将重心挪回天然气。

财报显示,除天然气外,2022年切萨皮克和西南能源公司液化天然气(LNG)的净产量(net production)分别为600万桶/日和9.7万桶/日。

根据切萨皮克的投资者电话会材料,两家合并后,20%的产品将出口至国际市场,新公司的资产将更靠近墨西哥沿岸的“LNG走廊”。该地区LNG运输管道和接收站较。

这是近期美国油气行业第四起大型兼并交易。

2023年10月,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分别宣布以595亿美元、530亿美元收购本土页岩油气公司。去年12月,西方石油公司宣布以120亿美元收购页岩油气生产商CrownRock。

能源研究公司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 上游资深分析师陈琳此前对界面新闻分析,近期北美大型交易增加的原因是,一方面,大型公司注重提高库存以维持未来的长期增长,进而确保股东能够获得长期回报;另一方面,近两年高位的油气价格为油气企业创造的丰厚利润,也支持企业能够进行大规模兼并购。

尽管政府间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全球石油、天然气需求都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不断提高。

标普全球称,该现象“很大程度上由于石油价格强劲”推动,强劲的石油价格也推动了伴生天然气的生产。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1月初的短期展望中表示,2024-2025年,美国原油和天然气的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

据EIA估算,2023年美国的原油产量为1292万桶/日,2024年和2025年将分别增加至1320万桶/日、1340万桶/日。

EIA称,2024-2025年美国天然气的产量、库存量都将超过2019年-2023年平均水平,创下历史纪录。

截至当日收盘,切萨皮克股价上涨3.16%,西南能源公司下跌2.4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