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7家老字号企业入选新一批中华老字号 扬州冶春、苏州子冈珠宝等榜上有名

江苏17家老字号企业入选新一批中华老字号 扬州冶春、苏州子冈珠宝等榜上有名
2024年01月12日 19:15 媒体滚动

转自: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1月12日讯(记者 徐兢)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江苏省17家老字号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新一批中华老字号,其中百年以上历史共9家,成立年代最早的老字号企业子冈珠宝距今已有484年历史。分地区看,南京5家、无锡2家、苏州6家、南通1家、扬州2家、泰州1家。分行业看,覆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12个行业。

视觉中国

苏州碧螺春是江苏茶叶的优秀代表。新晋中华老字号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53年,原名吴县市茶厂。传承碧螺春茶的同时,公司创新研发了桂花红茶、 生姜红茶、玫瑰红茶、柠檬红茶等26个品种的小包装花果茶,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便捷的需求。茶叶出口到澳大利亚、新加坡、斯里兰卡、菲律宾等26个国家。2022年“碧螺春制作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公司建造了“江南茶文化博物馆”,打造以“茶”为主线的“碧螺春茶文化旅游体验中心”,用于传承非遗文化。

“接地气”的扬州早茶也入选中华老字号。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走出去”,在北京、上海、南京、台北和新加坡等地开设多家连锁分店,现有境内外门店35家。冶春台北店连续两年荣获“米其林餐盘奖”。记者了解到,冶春还创新了以“早茶晚酒午咖啡”的经营模式,以新模式传播“老味道”,为“老字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视觉中国

拥有八十年历史的江苏双鱼食品有限公司此次也入选中华老字号,它家的猪肉脯在“吃货”心中拥有重要地位,公司核心的肉脯嫩化技术解决了传统优质肉脯“硬”的问题,口感软嫩。目前双鱼已在多地开设24家直营店,尤以工厂店、九屿体验店最具特色,从古法肉脯传统制作到现代肉脯、墨西哥风味肠、瓦伦西亚风味肠、土耳其风味肠等休闲产品及精酿啤酒的销售,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公司主营收入逐年递增,已达2亿元,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远销港澳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区。

记者注意到,有一家新晋中华老字号是珠宝公司——苏州子冈珠宝有限公司,其设计的“国潮首饰”亮相2023年第六届上海进口博览会江苏展区时深受中外观众喜欢。据介绍,“子冈”始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由明代琢玉嵌宝名家陆子冈的工坊而得名,镶嵌技术和玉雕技术首屈一指。现在“子冈”将玉雕技艺活用到钻石上,开发了11朵玫瑰花的切割工艺,荣获了15项国际殊荣、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子冈”还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举办多场次“子冈玉文化”巡展与学术研讨活动,让苏派玉雕产品与文化走出江苏迈向全国。子冈珠宝也是此次江苏入选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成立年代最早的。

此外,入选中华老字号的江苏企业还包括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制造业)、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医药制造业)、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高邮市秦邮蛋品有限公司(农副食品加工业)、苏州刺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江苏省宜兴彩陶工艺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苏州市天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医药制造业)、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无锡王源吉冶坊有限公司(金属制品业)、南京文物有限责任公司(文化艺术业)、常熟市金蝙蝠工艺家具有限公司(木质家具制造)、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制造业)等。至此,江苏共有112家企业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占全国的8%,数量居全国前列。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苏州市 扬州市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