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

前程无忧发布《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
2024年01月12日 17:05 中国经济网

  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2023职场人情绪状况调查》显示,“情绪正在成为第一生产力”。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和毕业生把“好工作”定义为——低竞争、与个人生活愉快共存,心理健康和有价值。

  该调查于2023年12月开展,为期两周收到1024位职场人的完整反馈。56%受访者认为,2023年的情绪状况不如上一年。24岁以下的年轻人表示“情绪状态好于2022年”的人数占比最高,工作几年后的25~29岁职场人则多数心境相反,相较之下,年过三十的职场人出于家庭和企业内的职责加重、波动的环境和模糊的职业前景,感受到的情绪压力最为沉重。

  对雇主招聘意愿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表示,企业的人均招聘成本超过2022年。由于人才主动流动的意愿降低,对于企业想要吸引的人才而言,招聘的难度和薪资的要求反而更高。72%的受访雇主表示成熟人才招聘量或者毕业生招聘量低于上一年。

  调查发现,2023年,职场人心思稳成为第一主题。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在2023年对跳槽和晋升没有强烈意愿,更多人渴望在现有企业和工作中获得薪酬增加。24岁以下的受访者中,77%的人表示“想加薪,但可能性不高”。企业中存在感低、工作收入低、家庭职责和负担少,使得该年龄群体对企业的依赖低,长期成为主动离职率最高的人群,但约三分之一的24岁以下受访者表示“想跳槽,但机会不多”。

  相比之下,作为多数企业内的中坚人群,40岁以上受访者更能接受雇主的降本策略,仅有32%的40岁以上受访者说“想加薪,但可能性不高”、39%的人说“想跳槽,但机会不多”。而31~40岁受访者在加薪、跳槽和晋升方面都有较强的意愿,但是半数以上都觉得“可能性不高”,他们对公司和市场前景的焦虑(39%)远高于24岁以下(9%)和25~29岁(17%)的受访人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