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内蒙古能源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23年12月27日 04:5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12月26日讯  (记者  霍晓庆)12月2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回眸2023”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自治区能源局专场。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全区能源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自治区能源局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全力推动自治区能源工作“闯出新路、进入上游、奋勇争先”,全区能源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到年底,我区能源领域将实现10个全国第一,分别是:新能源的总装机、新能源新增装机、新能源发电量,电力的总装机、电力新增装机、电力发电量、外送电量,煤炭外运量、煤炭保供任务完成量,煤制气产能均居全国第一;取得3个突破,分别是: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投资突破3000亿元、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90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规模突破2.0亿千瓦。

  全区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再创历史新高。能源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2300亿元、同比增长25%,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同比增长33%。预计到年底,风光氢储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将实现投资730亿元、同比增长近18%。新能源项目投资占比能源重大项目总投资74%,是拉动能源项目投资增长的主力军。今年前11个月,全区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3%,占全部投资的32%,对全区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4。能源产业切实发挥了全区经济“顶梁柱”、全区工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

  紧抓快干新能源成效显著。预计全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将突破90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规模的44%;新增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增量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年度目标500万千瓦以上。预计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6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绿氢产能达到2.8万吨/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50万千瓦/700万千瓦时。风电整建制配套能力、光伏组件供给能力、制氢设备产能、储能装备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万千瓦、3000万千瓦、250台套、100万千瓦时,对于优化自治区能源产业结构、支撑我区和全国产业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力行业发展量质齐升。全区电力装机总规模将突破2.1亿千瓦,新增装机规模达到4239万千瓦,是有史以来新增装机规模最大的一年,新增装机占比超过1/4,其中:煤电新增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是2015年以来年度投产规模最多的一年。累计发电量达到71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其中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23.2%,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外送电量将达到2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继续领跑全国。全区完成电网投资约277亿元,同比增长35%,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275万千伏安、线路2288公里,网架结构更强。煤电兜底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电力生产和供给保障进一步加强。

  煤炭稳产稳供有力有效。预计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2.2亿吨左右,居全国第二,同比增长0.6%,其中销往区外超7.2亿吨,居全国第一。完成国家下达的电煤中长期合同任务9.45亿吨,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任务总量的36%,为25个省市区落实了保障用煤。

  油气供应基础更加坚实。煤制气产能达到43亿立方米/年,位居全国第一;煤制气产量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预计全年原油产量290万吨、同比增长17%,煤制油产量110万吨、同比持平,天然气产量3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原油、天然气生产实现连续稳定增长。天然气外送量占全国1/6,“西气东输”的重要保障基地建设更加稳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