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欧美唱片榜:现在,你还有听外国唱片的习惯吗?

2023年度欧美唱片榜:现在,你还有听外国唱片的习惯吗?
2023年12月26日 18:55 澎湃新闻

这张2023年度欧美专辑榜单来自《Pitchfork》《NME》《纽约客》《卫报》《滚石》《NPR》《时代周刊》等媒体的选择,亦包含作者本人的趣味。

如果这一年,你没来得及听新的音乐,不如就从这里开始。入榜的歌手里,很多人相当年轻,有几位中生代,没有老家伙。光是这一点,就挺让人愉快。

1. SZA, 《SOS》

《SOS》专辑封面《SOS》专辑封面

六年前,SZA改变了R&B的方向。她无所不能,R&B,说唱,流行,摇滚。她的声音和旋律难以被归类。她充满自信:“我的存在就是超越。如有必要,我会超过你,因为这就是我。”

2022年底发行的《SOS》,在2023整年发光。单曲霸榜,专辑销量破纪录,世界体育场巡演开启,九个格莱美提名。

SZA最好的地方,是她岩石样的歌词,苍黑,粗粝,在连绵绝美的雪地上静立。

2. Boygenius, 《The Record》

《The Record》专辑封面《The Record》专辑封面

首先,别被名字迷惑,三人组合Boygenius的成员全都是女性。三位好朋友自己写歌自己唱,几分Simon and Garfunkel,几分Beatles;民谣转到grunge,很快又变晴天。

友谊带来的亲密感使人想靠近她们。这种女性之间的友谊在影视剧里常见,音乐的舞台上稀少。和声是她们默契的象征。歌词描写人生的种种遭际,因为有朋友在,所以都能笑着挨过。

在一些方面,Boygenius非常激进。参与首专《The Record》的每一个人,从乐手到制作人,都是女性。她们坚持这一点,因为“和同性沟通时,很多东西心照不宣,不必开口就能做到”。

若是相反的情况,怕是会掀起轩然大波。

3. Noname, 《Sundial》

《Sundial》专辑封面《Sundial》专辑封面

2018年发表《Room 25》之后,芝加哥说唱歌手、诗人Noname离开了这个行业一段时间,投入社区运动、政治活动和她的图书馆事业中。

2023年,Noname的新专辑《Sundial》像一颗火球杀回来,诚实,犀利,不怕得罪白人,也不惧得罪黑人同胞。

Noname有许多天赋——诗人的文字,rapper的律动,一颗勇敢的心,恰到好处的自嘲,幽默感,以及最重要的,她有魔力的嗓音。像一袭黑色天鹅绒,把其他钻石般的美好品质骄傲展示。

4. Sufjan Stevens, 《Javelin》

《Javelin》专辑封面《Javelin》专辑封面

《Illinois》(2005)和《Carre & Lowell》(2015),奠定了Sufjan Stevens新世纪最伟大唱作人的位置。他唱五大湖的松与湖,密歇根和伊利诺伊寒冷土地上散落的个人命运。至于自己的经历,他让腐烂之物化成钻石,点缀在极优美的旋律中。

其他时候,他变化多端,非常高产。但只有唱回民谣时的Sufjan,才会被视作“根源的回归”。

《Javelin》是回归。十首歌,每一首都从指弹吉他、班卓琴或钢琴开始。纯净古朴的民谣,像水一样流畅,发黄的纸张一样薄脆。但除了最后一首,每一首都会往别的方向发散开去。合成器发出异响,营造更广阔的空间,把氛围偷改。

和从前的词作相比,《Javelin》的民谣叙事性淡化了。有些话语,私密到难以用理性去理解。这时只能抛弃理性,放下逻辑,让词句像雪花扑面而来,融化在面颊。电影感非常强烈(Sufjan也画画),语言和音乐被吸纳进画面中;剪辑如同心跳,令人心跳不已。

5. Paramore, 《This Is Why》

《This Is Why》专辑封面《This Is Why》专辑封面

Paramore上一张专辑《After Laughter》(2017)发表后的六年,世界颇多动荡。一支存在主义的后朋/新浪潮乐队,别无他法,只能把存在的焦虑变成一场派对,将外部世界当作自我检视的镜子。

情绪汹涌,政治性浓厚,自毁的倾向闪着凶光,成军二十年的Paramore以这种不稳定的姿态(是的,他们的阵容极不稳定),继续探索人类的处境。女主唱Hayley Williams是圣母的反面。她提出问题:如果谁都不打算救,包括自己,还能称得上是个好人吗?一个基督徒?

6. Olivia Rodrigo, 《Guts》

《Guts》专辑封面《Guts》专辑封面

她才20岁,已经完成从迪士尼童星到当红女歌手的转变。

Olivia Rodrigo的第二张录音室专辑《Guts》像夜晚的烟火秀,若你觉得目不暇接,这就是她的本意。

Olivia Rodrigo美丽的亚欧混血脸,正处在女孩和女人的过渡中。这一秒的流行朋克与吼唱,紧接下一秒甜润的细语轻唱。适合在派对上播放的歌还未关上门,门缝里已溜进一首幽暗的歌。这种神经质的特性,显示青春期变幻多端的天气。

每一代人都需要有人唱出自己的心声——糟糕的恋爱,对社会角色转换的焦虑,自我贬低,嫉妒不安。Olivia是这些不变心声的最新代言人。她代表理想的年轻女性,外表闪亮,内心坚韧,讲话一针见血,从不留情。你以拥有这样一个女朋友为傲,并确信她会永远年轻。

7. Mitski, 《The Land is Inhospitable and So Are We》

《The Land is Inhospitable and So Are We》专辑封面《The Land is Inhospitable and So Are We》专辑封面

Mitski想过退出音乐行业。经过与唱片公司的协商,她决定继续留在这里。

她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The Land is Inhospitable and So Are We》听起来和从前不一样了。合成器之声消失,宏大的原声乐器铺开新世界。Mirski请Drew Erickson编写管弦乐,后者曾捉刀Father John 的《Misty’s Chloë and the Next 20st Century》。

从都市霓虹灯,来到土地的风光,不变的是Mizski冷静的声音,在意想不到之处转折的旋律和她讲故事的能力。

Mizski一直是个擅长讲故事的人。她有小说家对细节的执着和捕捉真实的能力,旧黄乡村的气息,永远的心碎。她的孤独感挥之不去,但已没有从前那么刺痛。

8. Lana Del Rey, 《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

《Did you know that there《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专辑封面

Lana Del Rey的第九张录音室专辑,名字长得只适合在文章里出现一次——《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专辑名里的那条隧道,在加州的海底运行了四十年,1967年起停止开放。隧道的天花板上有镶嵌图案,墙上的马赛克瓷砖大概也还在。两堵墙,封住海底的美丽景观。

Lana Del Rey这样的歌手,如果不是活跃在21世纪,赶上复古的风潮,很可能只能当地下传奇。“好莱坞悲核”(Hollywood Sadcore),Lana Del Rey最著名的标签,为她带来“火葬场天后”的名号。她的精微、脆弱、古典的诗意,像一个蝴蝶的梦,在醒来的瞬间就会消散。她对不健康爱情和不健康生活的态度——过量饮酒,深夜游荡——轻易撞开时空隧道的门,进入另一个长岛夏日、兰花和永不停歇的派对的世界。

她的每首歌里,都有纷繁的思绪,就像一朵花。仔细凝视一朵花,你会产生由美到恐怖的感觉。花瓣上的黑色放射状脉络是她的思绪。密集的花蕊是不肯停止运转的大脑。萼片是人生易逝的底色。花瓣是肉体,美丽人生的容器,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灿烂,易凋落。

9. Chappell Roan,《The Rise and Fall of a Midwest Princess》

《The Rise and Fall of a Midwest Princess》专辑封面《The Rise and Fall of a Midwest Princess》专辑封面

纯粹流行的欢乐,闪着变装舞会的光,好品位,颇放肆。

Chappell Roan是互联网上自我成就的那一代歌手,靠在社交平台上发歌出名,高中毕业前拿到大唱片公司的一纸合同。

《The Rise and Fall of a Midwest Princess》是她的第一张全长录音室专辑,主题是自我实现中的各种疯狂念头。她以别人的痛苦取乐。她不畏惧做出错误的选择。她发现的自我,有时非常丑陋。若你觉得Chappell Roan的语言粗鄙,看一眼封面上的选美皇后,就会明白两者之间的联系。

粗鄙,没错,元素堆满画面不留一丝空隙。但这张脸仍然颇具吸引力。这张乱哄哄的专辑里,她无所不能的声音和不时出现的精美旋律,像菜汤里飘着的金色发丝,引人遐想。

10. Zach Bryan, 《Zach Bryan》

《Zach Bryan》专辑封面《Zach Bryan》专辑封面

俄克拉荷马州唱作人Zach Bryan,音乐风格保守得就像这片土地给人的印象。他是摇滚/乡村音乐界的新星,唱自己写的歌,在大平原的童年里打转,时时重提海军服役时的经历。

但仔细听,你仍然能发现他的时代印记。Zach的歌里,没有传统乡村歌曲里爱吹嘘的男子气概,有时甚至极其谦卑。

他能写出很棒的hooks,适合在电台播放。开车时听到这样的音乐,心情即刻转好。开窗让风吹进来,并做好准备,不管风里是什么气味,都可以深深呼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唱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