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大冲突和几十场选举交织!外媒预测2024:“动荡”仍是关键词

两场大冲突和几十场选举交织!外媒预测2024:“动荡”仍是关键词
2023年12月26日 06:38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甄翔 柳直 宇扬】2023年的帷幕即将落下,回首这一年,俄乌冲突僵持不下、巴以冲突再燃战火……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激烈的大国对抗和地缘政治博弈不仅对世界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也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艰巨挑战,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不少分析人士称,“动荡”已经成为2023年的关键词之一。2024年,世界政治将如何发展?两大焦点战争会否结束?全球经济能否迎来稳定期?美国《纽约时报》、CNBC网站等媒体日前报道称,在大规模冲突与全球主要国家一系列关键选举相互交织的背景下,2024年世界将面临的似乎不是轻微“摇晃”,而是更多的动荡。汤森路透称,新的一年,国际形势很可能像过去几年一样充满变数,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将面临来自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威胁。

约50场选举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2024年将是一个“全球选举年”,分布在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亿人口将在来年走向投票站,为议会选举或领导人选举投票。这一系列的选举结果将给全球格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多国民粹势力纷纷抬头,而极右翼势力在政坛的活跃必然会导致贸易活动、外资与移民政策的收紧,“全球化”的理念遭到进一步冲击。剑桥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科伊尔表示,这样的政策倾向会把全球环境带入到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甚至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削弱世界经济的增长势头。

汤森路透称,2024年将是民主制度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尽管西式民主过去数年来面临多重压力,但2024年的形势尤为严峻。以美国为例,该国近年来的国内政治越发呈现出党派分化等不良趋势,选举活动中谣言百出,就连美国人引以为傲的选举制度本身都频频受到质疑与攻击。

在众多选举中,美国总统选举肯定是最引人瞩目的选举之一。美媒称,截至目前,美国共和党提名呼声最高的总统参选人始终是一名官司缠身且不承认2020年选举结果的人物——前总统特朗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24年的美国大选必将是关乎“美国民主制度未来”的决定性时刻。《纽约时报》称,若当选,这名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极右翼代表人物很有可能掀起新一轮贸易战。此前特朗普就扬言为所有美国进口商品加收10%的关税,而这一举措一旦实施必将招致其他国家报复。

美国总统选举将于2024年11月举行。图为今年3月,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竞选集会上举着支持他的牌子。 (视觉中国)美国总统选举将于2024年11月举行。图为今年3月,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竞选集会上举着支持他的牌子。 (视觉中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否连任也是关注焦点之一。本月1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已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文件,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俄罗斯《欧亚日报》网23日发文称,如果普京在2024年3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俄罗斯将开始大规模的国内政治改革进程。

2024年最大规模的选举将在印度举行。香港《南华早报》称,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将在4月和5月举行投票。汤森路透称,近年来在莫迪的带领下,印度的多元化传统遭到破坏,印度政府因此长期遭受批评。不过,莫迪仍深受支持者爱戴。2024年印度选举将决定是莫迪继续巩固其权威,还是由反对党为印度带来不同的愿景。

6月,全球最大的跨国选举将在欧洲举行。欧洲媒体称,选民将选出700多名议员,组成第十届欧洲议会,任期5年。这将是英国“脱欧”后的首场欧洲议会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的“风向标”。欧盟高层的变动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政策的转变。

此外,全球穆斯林人数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也将迎来大选。《纽约时报》称,印尼大选对世界的影响将体现在矿产资源政策层面。作为镍原料出口大国,印尼近两年曾多次限制、禁止镍出口。

汤森路透提到,2024年举行的其他选举也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它们将反映各自地区的治理状况,以及与其他地区的关系。

两场战争加重全球分化

除了选举,2024年最受关注的话题无疑是两场重大冲突能否迎来转折点。2023年是全球地区冲突的高发之年。美联社日前报道称,俄乌冲突今年仍在持续,截至目前,战况几乎没有重大改变。乌克兰在发动新一轮反攻之前从西方国家那里获得了坦克等武器援助,而俄罗斯今年也面临诸多挑战。10月7日开始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则给世界带来巨大震动,迄今已造成两万多人死亡。持续的紧张局势加剧了冲突外溢风险。

渣打银行发表的战略报告称,战争冲突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加。从乌克兰到中东,甚至更远的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将在2024年占据主导地位。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将继续对全球政策和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地缘危机将要求大国,尤其是美国提供大量的政策支持。此外,在财政和债务动态日益受限的情况下,这两场冲突将使美国和欧洲的财政状况(直接和间接)更加紧张。

报告还称,近期地缘冲突加剧了全球分化这一原有趋势。由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地缘冲突中与以色列和美国站在对立面,这可能会削弱美国扩大其全球影响力的努力。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年度展望报告中称,2024年的全球地缘政治环境趋于多极化,在美国、欧盟、中国持续影响全球环境的同时,印度、沙特、土耳其、南非和巴西等国家也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能力。此外,一些体量较小的国家或区域组织也在致力于寻求改变、打造属于自身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比如也门、阿塞拜疆、委内瑞拉等。

安永地缘政治分析师麦卡弗里表示,相比大国角力,这些国家或组织参与的竞争或冲突规模相对较小,但仍然会对全球供应链体系造成意想不到的影响,未来的地缘政治形势必然更加分散且复杂。国际SOS救援中心的一份调研显示,地缘政治的紧张态势将为各行业带来安全忧虑,高达75%的被调研机构认为他们的正常运营会受到影响。

明年经济挑战依旧?

2023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世界经济蹒跚前行。CNBC报道称,在规划明年的投资布局时,全球金融机构预计地缘政治状况将日益严峻,关键地区之间的分歧将加大,从而加剧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也称,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的走势,那很可能就是“动荡”。而接受调查的90%的经济学家认为,地缘政治将在未来一年造成经济动荡。79%的受访者称,各国国内政治也会加剧经济波动。

最显而易见的风险来自武装冲突。俄乌冲突已持续近两年时间,为全球能源、粮食、供应链等诸多领域带来巨大挑战。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称,如果2024年俄乌之间仍不能获得和平,那么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将继续波动;食品和化肥价格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最终,全球贸易商和每一个家庭都将蒙受损失,多国政府也将继续面对平衡增长与价格的压力,一些国家仍然要面对高企的通货膨胀。

新一轮巴以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加。《纽约时报》称,近期,也门胡塞武装对往来红海商船的袭击正是巴以冲突的溢出效应。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一些全球航运巨头本月已决定暂停穿越红海,这不仅将增加运输成本,也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影响。

CNBC援引英国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公司上个月针对130家企业进行的全球风险调查结果称,近40%受访者将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视为未来两年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风险。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在2024年投资展望中强调,美国、英国、南非、印度等国明年举行的大选,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偏离当前走势。这份报告认为,美国政府债务可持续性和财政政策走向引发的疑虑或在明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升高,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可能继续存在诸如特定产业罢工、通胀居高不下等国内社会经济风险,进一步拖累经济。

《纽约时报》称,这些国家大选的获胜者将决定工厂补贴、税收减免、技术转让、人工智能发展、贸易壁垒、投资、债务减免和能源转型等关键政策。

美联社此前报道称,全球经济今年表现出惊人的韧性,但在战争、高通胀和高利率的压力下,全球经济明年的表现预计不会太好。不过,摩根士丹利日前称,该公司分析师对2024年全球市场的宏观前景抱持乐观态度,预计美联储将通过降息等方式让美国得以避免经济“硬着陆”。但鉴于全球各项挑战与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新兴市场未来的路途可能依旧崎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媒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