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里过元旦

  □杨建东

  一个时令、一处景物、一首歌曲、一种气味都能瞬间勾起人对往事的回忆。临近元旦,我又回忆起在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上发掘古墓的艰辛经历。

  1992年12月31日,微山岛乡文化站殷宪恩、赵修振上山巡查文物安全时,发现一座古墓被人挖开,立即电话报告县文化局。我奉命乘船进岛。跟老殷会合后,他告诉我古墓的盖石被掀开,墓内多是砂礓石,要挖就赶紧动手。保护国家文物为重,没有犹豫,我们拿上锨镐就赶赴了墓地。

  这是一座长6米、宽5米的小型石室墓,南部的砖券已被古代的盗墓者砸塌,他们钻进墓中盗走了贵重陪葬品,许多陶器也被砸烂散置墓中。多少年来,雨水、淤土和砂礓顺着盗洞进入墓中,给我们的清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勘测后,我们发现这是一座东汉时期的夫妇合葬双室墓,墓门刻铺首、白虎,楣石刻龙虎、瑞兽、凤鸟、仙人和连理树,双室的中间隔墙有一个圆形顶梁柱,柱上刻夫妇在阴司会面相拥,后壁石刻阴宅、对饮、酒具和凤鸟。

  二话不说,我们拿起工具开始清理工作。山风呼啸,但我们的内衣很快就溻湿了。挖到下午才清走一半土石,我们几个已经累得实在没劲了。老赵下山喊来几位工人,但工人们嫌钱少工大,摆摆手跑了。老殷怒道,他们不干,咱干!

  次日是元旦,寒风凛冽,单位里的同事都放假窝家里取暖,我们却顶风冒寒去山上挖墓。一气干到太阳坠落湖面时,才清理完墓中的土石。这次清理,我们除了发现一堆残破陶器和烂铜器外,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了5件汉代画像石。

  清理文物的过程中,老殷、老赵的手机响了几次,是亲朋邀他俩喝结婚喜酒,他俩都婉谢了。老殷说,喜礼送完了,酒不喝了。俺俩是乡镇工作人员,坐席时显得主家有面子。其实吃肉喝酒哪有亲手挖出两千年的文物有乐趣、有刺激、有快感啊!

  元旦当天的微山岛,冰封湖面,我们蹲在阴暗幽深的墓穴里与幽灵会面。道一声:对不起你老人家了,便搬动狰狞的骷髅,翻动酥脆的骨盆,取走口琀、铜镜、银饰、钱币、带钩、铁剑、石砚、木奁等随身物品。湖面上北风呼啸,墓穴里却是古文化、古文明化作氤氲热气温暖着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考古人的心。就是凭借着这种温暖的动力,我们在历史的云烟深处寻觅、拾取祖先遗留的履迹、信仰和文明。

  为保护国家文物,基层文物工作者没有节日,只有挺风傲雪的坚强意志和神圣使命。

  如今,我们早已退休多年,年近八旬的老殷在西安看孙子,老赵在东营看孙子。每年临近元旦,我们这些老考古人就忍不住沉入墓穴过元旦的回忆长河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物 古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