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追责 重塑市场信心需监管“长牙带刺”

立体化追责 重塑市场信心需监管“长牙带刺”
2023年12月25日 22:3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丨立体化追责 重塑市场信心需监管“长牙带刺”

  每经评论员 李蕾(金麒麟分析师)

  过去几天,又有A股公司突爆大雷,监管机构密集出手。12月22日晚间,上市公司威创股份(维权)沃华医药(维权)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另外,河北证监局近日也对退市企业庞大集团开出了罚单,不仅拟对该集团从重处罚,对主要责任人员也是“顶格”处罚。以上种种,体现了从严监管、严惩首恶的执法导向。

  把时间维度拉长,可以发现近期监管对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处罚频率和力度均呈现出明显的增强态势。根据笔者的不完全统计,以披露日期为准,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就有近40家公司因财务信息造假收到了来自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及交易所的罚单;还有数据显示,自9月初以来的100天里,已有超过40家A股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不仅是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的要求,更是向市场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长牙带刺”的金融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严监管、严厉打击是基调,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在笔者看来,在近期的几则处罚中,对庞大集团财务造假案的从严查办、“顶格”处罚就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案例。今年5月,河北证监局对庞大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6月底上交所就对该公司股票予以了摘牌。经过为期7个月的立案调查,监管机构在近期公布,拟对庞大集团及8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达2220万元,并对2名主要责任人员分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从处罚金额来看,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的,对主要责任人员处以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庞大集团拟被处罚的2名主要责任人员几乎都是顶格罚款;市场禁入方面也是顶格或接近上限的处罚,传递出监管重罚严处、坚决整治市场乱象的力度和决心。

  另一方面,除了来自监管的行政处罚,此次河北证监局还将庞大集团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积极支持投资者向法院提起相应民事赔偿诉讼。由此,形成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追责与监管体系,再加上处罚的严厉程度,让违法违规者真正体会到“伸手必被捉”,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

  要知道,让金融监管“长牙带刺”并不只是加大处罚力度,而是要真正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监管体系。只有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管合力,才能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消除监管空白,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重塑市场信心。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笔者要为监管近期的力度叫好,同时期待这种严厉的处罚变得常态化,形成高压态势,让那些有违法违规企图的人“抖三抖”,从而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庞大集团 金融监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