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又酿死亡悲剧!让“老头乐”在今年顺利退场

锐评|又酿死亡悲剧!让“老头乐”在今年顺利退场
2023年12月23日 13: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70多岁了,晚上开车也不开大灯,撞到人之后也没停车。”近日,河南一年轻女性被一辆“老头乐”撞倒并拖行,最终身亡的事故,再度引发了舆论对于“老头乐”的讨论。

透过这一案例,我们看到了“马路杀手”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也呼吁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继续推进清退行动。毋庸讳言,一提及“老头乐”,舆论场中总有两种声音。在使用者看来,自己不过是利用这一代步工具买菜接娃;但在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来看,这些“四不像”质量堪忧、谁都能开,有空就钻、随意变道,着实是个移动的风险源。使用需求与安全诉求都需要正视,但二者相权,我们必须将公共安全置于首位。

上述案例绝非个案。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全国五年内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具体到北京,2022年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31起,死亡逾百人;今年电动三四轮车引起的亡人交通事故中,驾驶人自身死亡率为71%,70%的驾驶人年龄在60岁以上。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老头乐”让人乐不起来。也正是着眼于此,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开始对“老头乐”严加管控。按照计划,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将被全面禁止。

一段时日以来,为推动“老头乐”退场,相关部门没少想辙。从张贴宣传海报到组织现场宣讲,从协调企业参与到开发治理小程序,从增设线下回收点到推出预约上门收,尽可能地给大家提供方便。可以说,相关举措兼顾了政策的力度与温度。既然要参与公共生活,每个人都不可能随心所欲。很多时候,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我们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整座城市的运转才能平稳有序。

对“老头乐”退场,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但可以想见,在清退收尾阶段和新政落地初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我们呼吁还在观望的市民尽快行动,也希望相关部门保持力度,以动真碰硬的姿态维护新规的严肃性、夯实城市的安全感。

当然,车主们的出行刚需也不能忽视。根据规划,通学车2024年春季覆盖8个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长们的接送压力。继续做好新的“加法”,回应市民的出行所需,治理行动一定会收获更多支持,城市的治理能力也会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