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今日在马尾公演

中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今日在马尾公演
2023年12月23日 10:13 福州新闻网

中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今日在马尾公演,船政后裔说——

“这是来福州必看的一场演出”

“观众坐在座位上从机修车间移动到闽江边那一刻,视觉感太震撼了,这是来福建、来福州必看的一场演出。”12月22日,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第六代孙女沈园说。

1866年,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57年后的今天,船政又给世界带来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中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12月23日在马尾首次公演,游客和市民通过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感受百年船政的独有魅力。

船政是中国海军梦的启航之地,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多项“第一”;如今,闽江江畔,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内,《最忆船政》也创下诸多第一——它是国内首个折叠渐进式剧场、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首场海洋强国多维体验剧。

该项目由中国文旅演艺头部企业三湘印象担任总创制方,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核心主创黄辉担纲总导演,联合国内一流文化创制作团队倾情打造。三湘印象拥有20多年的演出创制作经验,已在国内外打造了近二十台文旅演艺精品。《最忆船政》是其“最忆”系列的最新力作,是一台兼具时代意义与艺术效果的现象级大戏。

“制器救国”篇章,艺术化还原老船厂内热火朝天造船景象。记者 包华 摄“制器救国”篇章,艺术化还原老船厂内热火朝天造船景象。记者 包华 摄

《最忆船政》全篇分为“少年歌声”“孜孜以求”“制器救国”“战火忠魂”“血脉相承”“航向光明”“折叠时光”“向海图强”八幕,整座剧场好比一本立体书,构成一幕幕场景的机械装置和设备都“折叠”在书里,随着书页翻开,场景依次展开,构建多次折叠的震撼空间。

记者看到,与常规演出的固定观看模式不同,演出利用原有的机修车间内部空间和车间通向江边码头的外部空间,形成“内+外+内”的全新观演路线,观演时长近80分钟。观众入场后坐于可渐进移动的观众席上,跟随观众席的移动进行观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运用超过300套独立机械设备,50多种不同形式的折叠动作集伸缩、升降、移动、翻转旋转及联动小机关等多重变化于一体。

《最忆船政》出品方、总制作人,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盛表示,《最忆船政》是该公司旗下第19部文化作品,大量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高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的目的,是要让观众站在现在回望历史,展望向海图强的未来。黄辉说,剧中让当代中学生与157年前船政学员时空交织,在同一个工业遗存的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形成了精神的传承和跨时空的呼应。

“《最忆船政》演艺项目自2023年1月正式启动,到12月23日在福州马尾正式上演,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战胜了很多的困难。”在昨日举办的《最忆船政》首次公演新闻发布会上,马尾区、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遇到的各种困难中,最大的是对于船政文化工作者而言,没有任何经验和基础,对于“实景演艺”这个全新的课题一切从零学起。克服这样的困难,最重要的是信心,坚定宣传好船政文化的信心,坚定通过一台戏带活一座城的信心,时刻以船政历史上“权操诸己”的行事准则要求,齐心协力组建运营公司,组建艺术团。

海军史专家陈悦表示,《最忆船政》从创作初期就做了大量严密的考证和采风工作,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又融入、发扬闽地文化,用极具艺术性的方式将鲜为人知的历史、风俗等,在这样的平台上推介给更多游客。同时,它不同于以往的文旅作品,在思想性、历史感上具有新的高度,是船政研究的最新成果,将助推船政文化成为福建文旅一张有分量的名片。

接下来,马尾区委区政府将坚持“大博物馆”发展理念,让船政不仅作为“工业遗产”留存,同时丰富文化业态,全力打造中国船政文化品牌,提升船政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致力打造世界级IP。

花絮

观演区剧中移动13次

《最忆船政》剧场设在20世纪70年代机修车间,车间北侧是观演区,观演区前是沉浸式演艺区。车间地面铺设了从北延伸到南面江滨的轨道装置,观众将在座位上跟随整个观演区一起前进,中途还会移动到建筑外,在闽江边观演。

当少年们手持一艘艘纸船喊出“出发,出发,去远方”,同时《去远方》的主题曲旋律响起,观众区域开始往前移动。剧中总共移动13次,其中向前9次,向后4次。在“战火忠魂”篇章,观众还能通过座位震动感受炮火连天的海战场面。

上千次机械运动

《最忆船政》这部戏的打开方式是现代的、立体的。在70米长的剧场内隐藏着300多套独立的机械设备,能实现伸缩、升降、移动、翻转、旋转等50多种折叠变化,叠加以移动观众席,打破剧场的纵深局限,将秀美的闽江也变成了实景舞台。一场演出下来,机械运动可达千余次,复杂程度国内罕见。

福州“柳叶桨”亮相

“这船桨是我爷爷的爷爷传给我的!”这是《最忆船政》里大力的一句台词。大力的船桨不是普通木桨,而是福州端午龙舟特有的“柳叶桨”,因形似柳叶而得名。

演出中这样的特色物件不少。除了呈现船政历史外,《最忆船政》还融入八将舞、妈祖文化、哪吒鼓等福建非遗文化以及福州方言、福州地名、传统服饰、闽菜文化等。

“我们邀请福州民俗、文史、文艺等领域的专家组成顾问团,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让这些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剧目,让这座城市给观众留下更深的记忆点。”主创人员说。

观众被剧情感动,不禁潸然泪下。记者 包华 摄观众被剧情感动,不禁潸然泪下。记者 包华 摄

人物访谈

三湘印象总裁助理、《最忆船政》制作人王思琪:

以义会意演绎时代经典

每个人进入剧场,都会领到一张正方形折纸,演出开始后跟着演员折纸船。

创作之初,面对船政如此宏大的主题与内涵,压力和挑战不小。怎么才能对大时代变革有足够表达,又能不说教、不枯燥,让人喜闻乐见?终于,创作团队寻找到一种中国式的浪漫表达,那就是每个人在少年时,都曾叠过的那一艘小纸船。于是,用一个平行时空的“归来仍是少年”的意向,从真实的船政学员中提取人物特征,重塑主角群体,形成故事支撑。

海军史专家、《最忆船政》总监制陈悦:

这是老少皆宜的演出

中国船政文化城本身是一个“大博物馆”,《最忆船政》是这个“大博物馆”的“概念片”。对船政文化、近代史不了解的游客,先看演出,可以对这里发生的人和事有一个“概念式”印象,然后移步剧场边的博物馆,听到详细介绍会恍然大悟,将剧中人物形象一一对应。对近代史、船政史非常熟悉的游客,看这场演出就是一个“找彩蛋”过程。这是一场老少皆宜的演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吴丹红 毛淑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最忆船政 福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