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生意”变化背后:消费新理念催热新市场

“温暖生意”变化背后:消费新理念催热新市场
2023年12月21日 08:07 南京日报

军大衣、冲锋衣“异军突起”

“温暖生意”变化背后:消费新理念催热新市场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近几日,南京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冬服消费市场迎来一波小热潮。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和往年羽绒服占据“绝对C位”不同,今年的冬服消费市场里,冲锋衣逐渐走热,军大衣更是“异军突起”成为今冬顶流。寒潮之下,“温暖生意”正逐渐发生新变化,这背后释放出怎样的消费新理念、新需求和新趋势?

访市场:气温骤降,羽绒服等保暖服饰销量成倍上涨

上周末,记者在新街口多家商场看到,羽绒服、羊毛大衣等保暖服饰早已摆上了“C位”,由于气温骤降,不少消费者“紧急”选购羽绒服过冬。

“以前穿大衣比较多,但是这两天真的太冷了,看天气预报,接下来连续好多天都是零下,扛不住了。”市民施女士在商场购买了一件加厚羽绒服,当场穿上了身。

“随着大幅度的降温,最近几天各品牌羽绒服等保暖服装销量较前段时间增长明显。”南京新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新百中心店羽绒服销量增长了147%。

位于江宁百家湖商圈的景枫中心也迎来了不少购买冬装的消费者。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寒潮、雨雪天气影响,消费者对羽绒服的需求量增加,销量明显增长。

看变化:羽绒服价格高企,冲锋衣成为消费新选择

寒潮带动保暖服饰热销的同时,记者注意到,羽绒服价格高企,也被不少消费者吐槽。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场发现,羽绒服的价格普遍在千元以上,不少品牌羽绒服价格高达两三千元。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我国羽绒服平均单价已由452元涨到656元,大型防寒服的成交价突破1000元,其中2000元以上的占比接近70%。

持续走高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对羽绒服“望而却步”,将目光转向军大衣、冲锋衣。百度指数显示,今年以来,冲锋衣日均搜索指数超过1250,反超羽绒服。京东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冲锋衣成交额同比增长165%,“双11”期间,冲锋衣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记者从南京新百了解到,最近几天,新百中心店户外冲锋衣销量增长169%,增速超过了羽绒服。其中,以包含硬壳和内胆的“三合一”更受欢迎,除了常见的防水、防风性能之外,也适用于冬季防寒保暖。

“以前冲锋衣的消费群体主要是爱户外运动的人,今年多了很多年轻人购买。”新街口一家户外品牌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羽绒服涨价,让更多消费者注意到冲锋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的冲锋衣从颜色和款式上都越来越时尚,越来越贴近年轻人的审美。

探“背后”:“反向消费”成新趋势,市场需关注“Z世代”多元需求

“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羽绒服太贵了,我选择冲锋衣”……从大学生组团购买军大衣,到“异军突起”的冲锋衣,网络调侃与现象级消费热潮背后,释放出新一代消费者的多元化诉求,“反向消费”逐渐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流。

“以前买东西追求品牌,现在更关注质量、实用性和性价比。”上周末,“95后”消费者陈小姐在商场逛了一圈后,选择购买了一件带有羽绒内胆的冲锋衣,价格600多元。她表示,现在的商品供应非常丰富,以过冬服饰为例,羽绒服除了品牌产品,很多国货品牌也很有性价比,此外冲锋衣、棉袄等选择也很丰富,“我认为这样的多样化,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友好的。”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冬季保暖服饰的消费趋势之变,一方面折射出大众的消费观念从注重品牌到注重品质和体验转变,另一方面也说明商品供给更加丰富,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了基础。

该专家表示,这一代年轻人更加理性地看待品牌溢价,开始慢慢放弃一些空有噱头的高价商品,“反向”寻找更具性价比的替代品,“选对的,而非贵的”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理念。品牌方和市场要更多关注“Z世代”的消费需求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引领未来的消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羽绒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