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量化多头恢复超额水准 这只产品周涨超6%冲刺冠军

私募量化多头恢复超额水准 这只产品周涨超6%冲刺冠军
2023年12月20日 23:11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彭水萍    每经编辑 徐肖逍    

  上周,A股依旧震荡寻底,不过,公募量化和私募量化多头产品的表现再度出现较大分化,公募量化相较前一周虽有一定回暖,但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亮点不多;私募量化多头则摆脱前一周的“溃败”,恢复了九成以上正超额的水准。

  年度冠军争夺方面,公募量化今年以来业绩前八名收益率集中在11.3%~15.6%区间,剩下时间排名随时可能出现大变动,就看谁能笑到最后。百亿私募量化多头产品方面,前一周信弘前程无忧立信1号和思勰投资股票量化精选2期还不相上下,前者在上周大涨6.55%,今年以来收益已达54.13%,领先第二名超10个百分点。

  公募量化业绩前八大混战

  A股上周总体表现依旧低迷,其中有2455家上涨,2591家下跌,全市场日均成交额为7873.73亿元,较前一周有明显萎缩,上证指数下跌0.91%,沪深300下跌1.7%,中证500下跌0.88%,中证1000下跌0.86%。今年一直“看天吃饭”的公募量化也延续低迷,仅两成出头产品赚钱,超额表现也是中规中矩。

  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数据统计,在452只有净值披露的公募量化产品(多份额产品仅以A份额参与统计)中,上周有107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23.67%;超额表现方面,有392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为86.73%;跑赢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产品均为272只,占比为60.18%。

  具体产品方面,上周公募量化业绩“红榜”TOP10收益率门槛虽有所抬高,但并没有表现特别出众的产品,前五名周收益密集分布在1.9%~2.3%区间。其中,渤海汇金量化成长混合以2.29%的周涨幅领涨,成为上周唯一涨超2%的产品。策略方面,上周“红榜”TOP10产品基本为清一色的量化选股,随着各主要股指探底,指数增强策略也很久没有发力了。

  相比之下,上周“黑榜”TOP10则出现了4只指增产品,均是跟踪行业主题指数的产品,其中东财食品饮料指数增强A跌4.3%,排在“黑榜”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跌5.38%的长城量化精选股票A和跌4.4%的银华食品饮料量化股票发起式A。整体而言,“黑榜”TOP10产品均跌超2.66%,风格上以食品饮料、新能源相关主题为主。

  今年只剩两个交易周,公募量化排名战也进入到最后的白热化阶段,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业绩“红榜”前八名收益率密集分布在11.3%~15.6%区间,首尾相差仅4.3个百分点,竞争异常激烈。上周榜单顺位有很大的变化,其中渤海汇金量化成长混合凭借上周唯一涨超2%的表现成功“上位”,以15.54%的收益暂居年度冠军宝座,前一周占据该位置的东财云计算指数增强A则跌落至第七。长城量化小盘股票A、国金量化多因子A、国金量化精选A和东方量化成长灵活配置混合A这4只常居头部阵营的产品均涨超13%,紧跟领头羊。

  今年以来的业绩“黑榜”方面,东吴安享量化混合A已跌超44.62%,持续垫底;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发起式A跌幅也逼近40%,东财中证新能源指数增强A和天弘中证新能源指数增强A均跌超37%;今年以来跌幅超30%的6只产品基本都是跟踪新能源、光伏相关赛道。

  私募量化多头争冠很激烈

  在12月首周遭遇“滑铁卢”之后,私募量化多头产品上周恢复了今年以来的高水准超额表现,正收益产品也出现明显回升。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在有业绩展示的2406只私募量化多头产品中,上周有1296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53.87%。其中,表现最差的细分策略依然是沪深300指增,该策略上周正收益占比仅11.57%;其他细分策略均较前一周有较明显回暖,正收益产品占比均超45%。

  超额表现方面,在前一周大失水准后,私募量化多头产品的稳健超额又回来了,有2138只产品取得正超额收益,占比高达88.86%;其中,中证500指增和中证1000指增产品正超额占比再度双双超九成,而前一周,中证500指增细分策略这一数据罕见低至11%。

  具体产品表现方面,在百亿级以上量化私募中,上周业绩“红榜”TOP10整体收益率水平并不高,但有只产品表现突出,那就是信弘天禾旗下的信弘前程无忧立信1号,单周大涨6.55%,以超50%的收益向年度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刺。此外,信弘天禾旗下还有2只产品进入上周前十。除周冠军外,仅第二名天演赛能涨超2%,上周TOP10剩余产品收益率密集分布在1%~1.63%区间。

  从年度成绩单“预览”来看,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12月15日,有业绩展示的1789只私募量化多头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4.13%,较前一周略有回落,其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1219只,占比为68.14%;细分策略方面,中证1000指增是唯一正收益占比超九成的策略,223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8.93%,领先优势明显。今年以来超额表现方面,1629只产品实现正超额,占比仍在九成之上。

  最后聚焦百亿私募量化多头产品的年度冠军争夺战,前一周两只产品拼得“难舍难分”,上周却出现戏剧性大变化,上文提到信弘前程无忧立信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已达54.13%,领先第二名思勰投资股票量化精选2期超10个百分点。若最后两周不出现大的回撤,年度冠亚军的位置基本悬念就不大了。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百亿量化私募“红榜”TOP10产品收益率变动不大,门槛小幅提升到17.27%。上榜机构方面,思勰投资、黑翼资产、宽德私募和因诺资产旗下产品成功驻守榜单,稳博投资旗下3只中证1000系列产品退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信弘天禾、九坤投资和茂源量化旗下的各1只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私募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