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试审批难 “联合审查”办

中试审批难 “联合审查”办
2023年12月20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 报 记 者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袁明国

  经过1年零5个月的建设,总投资40亿元的山东万盛新材料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完工,进入单机调试阶段。在此期间,产品中试也将同步展开。因中试手续审批办理流程较长,导致中试环节迟迟不能开展。

  12月2日,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开展“至少为企业办一件实事”调研活动,副局长王江晖带队来到了项目现场。山东万盛新材料项目安全总监陈畏畏向王江晖说起了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

  化工行业中试是指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在实验室试验成功后、大规模量产前,解决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而进行的科研活动。

  回到单位,王江晖召集相关人员对国内其他地区中试项目管理办法展开研究,形成了一套针对化工行业中试项目的备案流程。

  中试审批难,“联合审查”办。该局组织应急管理、环保、规划、审批及属地园区等部门单位实行对有中试需求的项目进行“联合审查”,并为企业办理了中试项目备案,成为潍坊市首个办理中试项目备案的县市区。目前,潍坊滨海区已为万盛新材料、新和成氨基酸、山东国邦药业等企业办理中试项目登记备案。

  为进一步破解制约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强化服务意识,开展“至少为企业办一件实事”调研活动。该局及时了解掌握全区203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供应现状以及企业产能、产量、订单等情况,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人才、用工、融资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协调沟通,推动问题解决。

  为此,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开展主动式、清单化、实用型企业服务,调查研究到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企业进家门。一批新项目加速聚集,一批好项目加快建设。潍坊滨海区坚持梯度纵深培育,健全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梯度培育体系为滨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同时,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制定全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潍柴重机智能船舶服务平台等工业互联网,推动海化集团智慧化经营管理建设中心、润丰化工全球运营数字化管理提升项目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除痛点。截至目前,我们共走访企业198家,收到问题反馈53项,已解决问题51项,正在协调解决的问题2项。”王江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