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明珠湾大会】香港中华煤气陈英龙:“百年老店”发力绿色金融 推动社会节能减排

【高端访谈·明珠湾大会】香港中华煤气陈英龙:“百年老店”发力绿色金融 推动社会节能减排
2023年12月07日 19:1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广州12月7日电(记者印朋)碳中和碳达峰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话题,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能源公司的核心议题之一。新华财经记者在日前举办的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上,专访了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总裁陈英龙。

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11月17日至18日在广州南沙举办。此前,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旗下的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已在南沙路演该公司的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熊猫债。

“气候治理已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议题之一。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金融赋能必不可少。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作为一家160年历史的能源公司,我们必将深度参与其中,助力全社会节能减排。”陈英龙说。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该公司在今年8月披露的2023年中报表示,积极推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工作,并将ESG元素融入日常业务运营中。集团已订立目标,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于2050年或以前通过能源转型和创新实现碳中和。

陈英龙介绍,香港中华煤气近年致力于多维度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孵化初创公司怡斯莱(EcoCeres),将“地沟油”转化为航空燃油。

该公司披露的ESG年度报告(2022),将在2025年或以前将营运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10%(即与2020年基准年相比减少140000吨二氧化碳当量),以及每年通过煤改气、光伏发电、能效优化等,为环境减少10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披露信息显示,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与IDG资本联合打造的内地首支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已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零碳进程。

据了解,该基金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将运用香港中华煤气及旗下港华智慧能源的应用场景赋能创新科技产品落地,寻找并支持致力于解决碳中和领域技术难点和瓶颈的优秀团队,构建零碳领域的技术生态,推动“能源来源可再生化”“能源应用电气化”“电力系统智能化”的发展。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862年,是香港首家公用事业机构,业务范围从提供煤气街灯服务,扩展为综合清洁能源供应商。近年来,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加快发展智慧能源。旗下的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于2021年底正式更名为「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聚焦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及工商业客户,业务范畴包括可再生能源如分布式光伏系统、智慧能源管理、储能、综合能源系统、碳交易、绿电及相关项目。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连同旗下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在内地的业务涉及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共有逾700个项目,包括智慧能源、城市管道燃气、上中游项目、自来水供应与污水处理、城市废物资源化利用、天然气加气站及新兴环保能源等。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我们有责任领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陈英龙说。

编辑:幸骊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