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控股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加9.6% 董事长汪静波称努力推动全球业务扩张

诺亚控股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加9.6% 董事长汪静波称努力推动全球业务扩张
2023年11月30日 17:1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张文湘

    11月30日,诺亚控股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公告。2023年第三季度,诺亚控股净收入为7.5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9.6%,较今年第二季度下跌20.4%。

    诺亚控股解释称,三季度收入同比上涨,主要是由于募集费收入增加;而三季度收入环比下跌,则主要是由于保险产品分销减少。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诺亚控股保险分销收入三季度环比下降,与行业现状有一定关联,保险业当下竞争日趋激烈,而诺亚财富作为保险分销商,在分销渠道上缺乏独特性,在和线上保险销售竞争过程中逐渐处于劣势。

    今年第三季度,诺亚控股股东应占净收益为2.33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27.9%,主要是由于美元现金存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收入增加158.0%。而受净收入环比下跌的影响,今年公司第三季度股东应占净收益也较第二季度下跌26.0%。另外,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经营利润率,由2022年同期的33.9%下跌至33.2%。

    目前,诺亚控股主要从事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其财富管理业务为中国及海外的高净值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及增值服务,主要分销以人民币及其他货币计值的私募股权产品、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公募基金产品及其他产品。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5.49亿元,同比增长17.8%。

    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分销的投资产品总募集量为223亿元,较2022年第三季度增加24.2%,较2023年第二季度增加21.2%,主要是由于分销的公募基金产品增加。今年三季度末,诺亚控股业务中公募基金产品占比为66.9%,高于去年同期的64.8%。

    而诺亚控股的资产管理业务,则主要由通过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斐资产”)展开,歌斐资产开发及管理的资产包括私募股权、房地产、公开市场投资以及以人民币及其他货币计值的多策略投资。今年第三季度,诺亚控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91亿元,同比下滑4.4%,9月末私募股权业务占比为85%。

    截至今年9月30日,诺亚控股资产管理业务总资产管理规模为1549亿元,较今年6月30日减少1.3%,较2022年9月30日减少0.9%,主要是由于退出私募股权投资产品导致。

    “创投行业内,基本上业内把歌斐视作S基金的先驱和龙头。今年大环境不好,业内都要‘瘦身’,像歌斐一样退出私募股权投资产品,也是行业的整体趋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创投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诺亚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静波在财报中表示,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近人民币50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充裕的流动性及标准化的产品,均有助公司推动未来增长及执行战略计划,公司没有遗留的私人信贷或住宅房地产风险。而诺亚财富官网资料显示,自2016年开始,公司逐步退出人民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及该类别的基金产品,至今已实现完全退出,2019年三季度开启非标类固收产品退出,并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非标清零。

    汪静波还提到,公司顺应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增加的趋势,努力推动全球业务扩张,继续于香港及新加坡招聘理财师,洛杉矶客户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公司正在筹备于迪拜开展业务。诺亚控股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海外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7亿美元,较2022年6月30日的数据增长15.8%。

    “在国内市场趋于成熟、饱和的背景下,出海也是诺亚财富这些金融产品分销商的唯一选择,应对海外扩张风险,则需要制定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策略来应对,以专业性来应对。”盘和林如是说。

    与此同时,诺亚控股董事会也通过了关于提升股东回报机制的议案,计划将约50%的公司年度Non-GAAP(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用于分红和回购。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1-30 无锡晶海 836547 16.53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12.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