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公路”跑出生态旅游加速度

“一号公路”跑出生态旅游加速度
2023年11月28日 14:50 新民晚报
红黄蓝三色彩虹涂装的溧阳“一号公路” 冯叶欣 摄 红黄蓝三色彩虹涂装的溧阳“一号公路” 冯叶欣 摄

本报记者 王欣

通讯员 王塞塞 毕俊星

如何打造“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品质生活?沿着红黄蓝三色彩虹涂装的溧阳“1号公路”,国内知名主流媒体日前前往江苏溧阳开展东方风来人行早——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主题调研采风活动,实地探访溧阳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感受这片土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11月26日,首届天目湖马拉松的发令枪也在此鸣响,1万余名跑者用脚步丈量这一国内首条彩虹公路,人在景中跑,如在画中游。

生态溧阳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

提到溧阳,上海游客第一时间想到的多半是天目湖砂锅鱼头、南山竹海,但是,溧阳的美好不仅于此。“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资源优势成就了溧阳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2022年吸引超2000万余人次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实现旅游收入超250亿元,其中上海游客就超过35%,而串起这一路美景的正是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

驱车行驶在溧阳,主要景区景点、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3个美丽乡村和18个特色田园乡村、百余家溧阳茶舍(精品民宿)……随处可见道路中央统一且明显的红黄蓝三色彩虹涂装。其实,“中国最美乡村路”1号公路不只是一条路,它犹如溧阳全域旅游的“主动脉”,把原本分散的自然资源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连接成新的优质资源,实现游客与优质山水资源、主要旅游景点、当地居民生活的无缝对接,开辟了“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的农旅融合新路径,大力激活乡村生态价值。通过溧阳“1号公路”的带动,为逾10万农民创造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条件和机会,人均增收超万元。

沿“1号公路”来到海拔450米的青峰山,寻访常州首家全国甲级旅游民宿——青峰仙居,只见黛青色的山脚下,金色的夕阳中,两座小院临水而立,安静而祥和,少了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清新自然,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关闭废弃多年的铁石岭山矿,因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留下高陡边坡、大面积的矿业废弃地,生态环境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为修复生态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当地政府从2015年开始对这一废弃露采矿山进行综合整治,总投资530万元。矿山宕口生态修复过程中突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引进青峰仙居民宿旅游项目,将原两幢矿区工房改建为客房和餐饮,保留积水采坑作为景观池塘,对废弃地进行平整覆土种植经济水果,将矿石加工场改建为活动草坪和游泳池等。生态修复后的铁石岭山矿已蜕变为青峰仙居,成了网红打卡地,节假日一房难求。

特色村落展现美丽乡村新风貌

溧阳市竹箦镇姜下村有个别名——鹅村,在这里,“鹅”的元素随处可见: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卡通“迎宾鹅”、草坪上的鹅形滑滑梯、鹅蛋形状的休息凳,“振翅路”等颇有“鹅趣”的路名,连村里的健身路旁也立着一只“太极鹅”。围绕这张着力打造的“鹅”IP,姜下村衍生出了不少新玩法:时下最火的直播带货让姜下“竹箦风鹅”飞出村庄;在“鹅村农场”,卡丁车、萌宠乐园吸引了不少家庭的目光。这样的多渠道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富民增收,也重塑着农业新名片。

作为天目湖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的排头兵,天目湖镇桂林村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片叶子带动一方发展。桂林茶场于1972年建立,于1984年推出“沙河桂茗”品牌,如今该品牌被载入江苏省绿茶制作“非遗”名录,茶叶已成为桂林村的支柱产业之一。20多名大学生、退役军人和企业家返乡创业,到2023年,桂林村的乡村旅游经济体系已壮大到180余家,包括民宿70多家、农家乐50多家、茶场5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72.36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3亿多元,全方位、多层次保证了村民增收。

天目湖方所文化村,以传统江南水乡体系为基础,村内以景观水系、6座现代廊桥串起9个徽派建筑组团,保留山墙、屋顶、青瓦、墙体修缮与做旧,辅以现代木构空间,以“文化+”的新造村理念,“网红”天目书塔、艺术展厅、画廊、时尚走秀场、儿童绘本馆、茶文化空间……打造出江南水乡新一代文旅目的地。

桂林村、方所文化村、姜下村都是溧阳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溧阳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经济繁荣,乡村真正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家园。

新能源产业为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溧阳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放大品质城市的特色和品牌,品尝到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硕果”。

绿水青山引凤来栖,落户溧阳的江苏中关村策应着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律动,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探寻着前沿科技产业化的新路,院士工作站、名校研究院纷沓而至。上汽时代、CATL、上上电缆、安靠智电等企业引领着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加速形成,正加快构建动力电池、高端不锈钢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电网、智能装备2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若干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2+2+X”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格局。以“电动溧阳”建设全力打造常州“新能源之都”县域高地,是溧阳这座全国“百强县”的鲜明底色。2022年,溧阳动力电池产值达1005亿元,出货量占全国15%、全省3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桂林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6.87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