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提供中国方案

为“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提供中国方案
2023年11月19日 00:0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 孙广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充足有效的金融支持必不可少。18日,在广州南沙召开的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绿色技术创新实践、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气候变化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共话气候投融资高质量发展。

“中国技术”支撑绿色经济发展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发表主旨演讲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碳中和作为未来发展的驱动力,世界经济将从能源的资源依赖型走向能源的技术依赖型。在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占比与装机容量将迅速提升。

在贺克斌看来,应进一步加强市场机制促进减碳技术的加速创新。目前我国零碳电力能源技术整体成熟度较高,尤其在输配电技术方面国际领先,零碳非电能源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这离不开大量研发资金投入。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发表主旨演讲图为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发表主旨演讲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在其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多年的研究成果——沙漠土壤化,其技术核心在于运用力学手段,使沙子具备土壤的性能,从而达到“沙漠变良田,沙山变青山”的效果。

截至目前,易志坚团队利用该技术已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若羌戈壁,四川若尔盖沙化草原,西沙岛礁,厦门海滩等地试验示范应用30000亩,曾经干旱、贫瘠的沙漠、沙地蜕变为固碳增汇的“新生力量”。

“中国方案”赋能绿色技术创新

随着我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各地积极开展有益尝试,主动开展气候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全球集智+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广州南沙新区将面向全球企业、金融机构征集气候投融资创新案例。

同时,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汐淳还介绍了《碳配额抵质押融资实施指南》,该标准在实施步骤“抵质押物评估”中,增加碳配额抵质押贷款评估指标和碳配额评估价值计算,并提出评估价值计算办法。

巴黎分会场法国经济学家米歇尔·卢米认为,在能源转型方面,中国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之一,同时也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法国经济学家洛伦斯·弗里德伦德尔也表示,在《巴黎协定》框架下,中法合作是一个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法国得到中国等国家的启发。

“中国智慧”引领绿色创新

图为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专题论坛圆桌对话现场图为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专题论坛圆桌对话现场

针对如何促进ESG金融工具创新问题,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ESG+金融要实现创新多样化,必须要从需求、供给、监管、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等多个因素综合做出考量,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则是推动ESG+金融创新的重要支撑。

香港中华煤气首席投资总裁陈英龙分享了“ESG的成本”这一话题。他表示,中华煤气在专注ESG投资领域的过程中,放弃了一些本可以产生收益的高碳非ESG项目,这种“放弃”就是企业ESG的“成本”。长远来看,这种“成本”是值得的。此外,对绿色科技的孵化投资需要长周期的绿色金融周转,要求绿色金融进一步认真识别净值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关联度。例如,他们花了近10年时间孵化初创公司怡斯莱(EcoCeres),将“地沟油”转化为航空燃油,解决了食品安全和航空减排两个问题;与国家电投集团合办第三届TERA-Award,为合适的参赛者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努力推动绿色金融、绿色科技、能源生态进一步链接。

千机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石哲元表示,作为ESG企业,千机科技秉持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投入大量技术和资金研发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低空行业是低碳技术很好的应用方向,随着包括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空中物流、应急、巡线等应用的普及,低空经济大有可为。

纬景储能副总裁谷雨表示,作为深耕于液流电池产业的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纬景储能坚持用ESG理念指引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已向其授予综合金融授信支持。

中建科技集团总经理张仲华从建筑业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建集团作为一家央企建筑集团,一直致力于各种低碳建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这些技术需要金融工具的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编辑:郭洲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