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题ETF冷板凳坐热了!份额年内接近翻倍,反弹助力规模狂飙

医药主题ETF冷板凳坐热了!份额年内接近翻倍,反弹助力规模狂飙
2023年11月10日 20:07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0日讯(记者 周晓雅)《不是别的买不起,而是医药更有性价比》、《当前为什么要关注港股医药》、《如何看待医药行业投资机会》......琳琅满目标题里不难看出,各家基金公司官方公众号正使出浑身解数,将医药板块推向投资者眼前,相似的情景也曾在今年初的AI赛道上演。

事实上,从9月初以来,医药板块的反弹行情已上演一个月有余,期间部分医药主题ETF份额持续攀升,市场的热度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医药主题ETF(跟踪指数关键词包含“医”、“药”)基金份额总额年内增加超千亿份,最新基金份额总额较去年底近乎翻倍。其中,存量产品的持营成为增量份额主要来源,抄底情绪叠加行情反转,部分医药主题ETF规模接连创新高,且规模倍数增长。

背后的市场需求也逐渐引起更多基金公司关注布局。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18只医药主题基金上报材料,7只为港股通创新药ETF、另外还有中药主题等产品。离开了“冷板凳”的医药赛道,行情还能走多远?

多只医药主题ETF净值份额双增长

9月以来医药主题ETF整体出现小幅净赎回,但投资创新药板块的ETF却仍得到市场青睐。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有7只医药主题ETF被净申购超1亿份,4只为跟踪港股医药产业或创新药产业,3只跟踪A股医疗产业或创新药产业。

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以20.75亿份的基金份额增量,成为9月以来被净申购最多的医药主题ETF,最新规模已站上60亿元关口,年内基金份额合计增加68.34亿份。

事实上,该ETF在今年4月中旬、7月下旬,以及10月下旬以来几度出现基金份额增长的斜率明显放大。意味着该ETF基金份额在上述区间有较大幅增长。

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的2023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从去年底的34.16%增至36.57%,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在上半年增加10.82亿份。同期,持有份额占比超六成的个人投资者在上半年净申购18.65亿份。

从业绩表现来看,19只医药主题ETF9月以来净值回报超10%,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以14.12%的回报领涨。此外,西藏东财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富国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也涨超12%。而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创新药ETF、易方达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国泰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等7只产品涨超11%。

得益于基金份额和净值双增长,多只ETF规模近期接连创新高。除了前述的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的ETF9月以来净值回报超11%,银华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同期基金份额增长,合计增量超7亿份。

跟踪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指数的4只ETF9月以来净值回报超8%,同期均被净申购,合计净申购近7亿份,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被净申购超3亿份。

创新药、中药等医药细分主题ETF集中上报

“港股创新药的波动性相比其他医药子行业更大,行业好转的过程中弹性也最大,从今年4月份医药反弹和10月份医药反弹的过程看,港股创新药的反弹也处于医药细分行业中最多的水平。”广发基金经理刘杰分析,港股创新药属于利率高度敏感性行业,创新药企需要风险投资和融资输血,美债对应的无风险收益率越高,创新药企越难融资,而停止加息或逐步降息则将使得港股创新药企业融券得以改善,行业持续资金投入得以保障。

由于创新药企业研发投入要求较高且持续,未来流动性压力预期减弱,有利于该行业未来的表现,目前,港股创新药是市场普遍关注的困境反转方向,今年四季度或许行情阻力较小。

后市投资机会叠加市场的投资需求,创新药主题ETF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发力布局的方向。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8家基金公司上报港股创新药主题指数产品,跟踪指数包括国证港股通创新药、中证港股通创新药、恒生创新药、恒生港股通创新药精选指数。

除了创新药,医药板块估值较低成市场多数支持的观点,近期频频出现医药细分主题产品的上报。9月以来共计有18只医药主题基金上报,涉及15家基金公司,其中3家在近期上报2只医药主题产品。

比如,华泰柏瑞基金上报恒生创新药ETF的同时,还上报标普医疗保健精选行业ETF;华宝基金则是上报恒生港股通创新药精选ETF与中证制药ETF。

拉长时间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上市的医药主题ETF达50只,年内基金份额增量达1046.68亿份,较年初近乎实现翻倍增长。年内被净申购最多的仍是华宝中证医疗ETF,年内基金份额增量为315.22亿份,最新规模277.88亿。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也分别被净申购207.18亿份、158.6亿份。

那么如何看待后续医药板块机会?刘杰认为,从港股创新药发展趋势看,近些年行业发展提速,国内创新药相关企业大多数赴港上市,港股创新药板块逐步壮大,国内政策引导日益规范,研究转换成果时间逐步缩短,对比美国创新药占比达到近 80%,国内仅占10%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望复制家电、手机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轨迹。

“今年及未来两年是港股创新药产品周期集中兑现收入的阶段,这一点是相比其他医药细分行业中长期最明显的优势。”他说。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近期观点称,比较看好医药板块中的创新药和创新器械赛道、消费医疗赛道与药品赛道中的中药及仿制药板块。与制药企业类似,本土医疗器械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产品与新业务板块,寻求公司成长的下一个亮点,国产龙头有望实现强者恒强。

另外,从相对估值角度看,对比中药板块与大消费板块当前估值,中药板块中仍能找出不少有性价比的个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主题 ETF 港股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