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模型进入育儿赛道 母婴头部品牌纷纷布局行业垂域模型

AI大模型进入育儿赛道 母婴头部品牌纷纷布局行业垂域模型
2023年11月03日 21:0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写文案、编代码、做PPT,提供法律咨询……由AI大模型技术赋能的场景正在加速扩容,未来或许还能帮助宝爸宝妈们带娃。

母婴头部品牌纷纷布局行业垂域模型

11月3日,互联网母婴平台宝宝树对外发布母婴行业垂域模型Mika-Brain,并宣布将其应用于旗下各大产品矩阵中。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高敏表示,此举旨在打造“最懂母婴家庭用户”的垂域模型,以赋能母婴用户及年轻家庭生活。

随着AI大模型进入应用的第三阶段,互联网行业正掀起“大模型+”的运用潮,基于文心、通义等通用大模型底座开发的“小”模型如雨后春笋出现。企业通过将私域数据与AI大模型能力相结合打造垂域模型,挖掘业务交互方式、内容生成、营销模式、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新空间。

仅仅是在母婴赛道,已有除宝宝树外的不少企业入局。此前,育儿APP亲宝宝透露,公司内部启动了类ChatGPT项目,未来将通过大模型产品提供专业知识和智能化服务。线下母婴巨头孩子王已在今年6月上线了自研AI育儿顾问大模型KidsGPT,未来还要将其能力贯通到人力、物流、财务等方面。

AI大模型赋能母婴,其能力主要体现在内容检索和解决方案。以Mika-Brain为例,据介绍,该大模型产品可以生成和筛选出高质量、高准确度的内容,快速匹配问题和答案,优化母婴用户知识获取的体验与质量。同时,以Mika-Brain为基座还将提供智能解决方案,落脚于亲子出行智能座舱等场景的增值服务。

普华有策此前发布的《2023-2029年母婴行业市场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母婴童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理念的转变,中国母婴市场保持万亿级别规模并持续增长。“大模型+育儿”无疑是赛道上最富有想象力的业务之一。

“从具体提问到具体答案,这种类似专家解决用户特定问题的产品,目前来看只有大模型有可能做到。”亲宝宝创始人冯培华表示,各行各业应该思考是怎么去做一个在自己所在行业中最牛的类ChatGPT产品,去更好服务用户需求。

另一个侧面的印证是,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双下降的背景下,孩子王发布KidsGPT内测次日,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股价暴涨了13.84%。

对此,宝宝树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高敏预测,在大模型技术的赋能下,母婴品牌将能够进一步夯实业务生态,帮助企业通过精益运营、生态拓展和硬核科技,完善旗下的流量产品、消费产品及服务产品,以助力行业品牌破局增长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布局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