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贷款投向出炉:房地产贷款增速 下滑态势有所企稳

前三季度贷款投向出炉:房地产贷款增速 下滑态势有所企稳
2023年11月03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1月1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4.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9.75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19万亿元,同比下降0.2%,与8月份持平,增速下滑态势有所企稳。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1.1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贷款增逾24%

  前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4.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9.75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

  在企事业贷款方面,2023年三季度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54.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5.5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

  关于科创金融,2023年三季度末,获得贷款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21.28万家,获贷率447%,比上年末高2.7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4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

  关于普惠小微贷款,2023年三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8.74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4.95万亿元,同比多增1.01万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从数据看,前三季度国内金融机构贷款呈现几方面特点:一是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增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9%,与去年接近;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67万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大。

  二是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一方面,长期限贷款投放速度明显加快;更好满足企业发展稳定资金需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在保持短期贷款适度增长的同时,长期限贷款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另一方面,国内信贷突出重点领域支持。普惠、绿色、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领域信贷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信贷呈现边际改善态势。

  房地产贷款余额微降

  另外,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趋势有所缓解。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19万亿元,同比下降0.2%,与8月份持平,增速下滑态势有所企稳。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减少333亿元,同比少增8821亿元。

  2023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17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42万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比上年末低2.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为缓解提前还贷、降低居民居住成本等问题,今年人民银行出台了相关政策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指出,随着各部门、各地方政策措施出台落实,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高频数据显示的重点城市交易活跃度上升,销售和市场预期均出现边际好转。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