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亚药业患大客户依赖症

联亚药业患大客户依赖症
2023年11月02日 23:21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古稀之年,ZHANG GUOHUA(以下简称“张国华”)将自己一手创立的南通联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亚药业”)送入IPO。近期,联亚药业科创板IPO恢复审核。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联亚药业对境外客户Ingenus依赖明显,Ingenus为公司贡献了逾七成营收。患上大客户“依赖症”的联亚药业,报告期内业绩还出现了逐年下滑,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公司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逾七成营收依赖Ingenus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Ingenus始终为联亚药业第一大客户,并为公司贡献了逾七成营收。

  招股书显示,联亚药业主要从事复杂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产品主要包括以不同类型的缓控释制剂以及极低剂量药物制剂为代表的两大类高端仿制药。

  报告期内,联亚药业向Ingenus实现的销售额分别约为3.56亿元、4.43亿元、4.98亿元、1.3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14%、78.34%、77.09%、85.9%,占比均在75%以上。销售产品类别包括抗高血压、抗糖尿病、抗精神病、避孕药及更年期综合症等。

  据了解,Ingenus为一家注册于美国的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药企,主要从事仿制药的开发、制造和商业化。

  联亚药业表示,公司在制剂技术,特别是缓控释技术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同时公司也在寻找经销商以促进产品于美国市场的销售。基于上述背景,公司与Ingenus双方管理层开始接触沟通,并于2013年开展业务合作。2013年以来,双方保持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涉及产品种类不断增加,若干产品于美国市场取得了领先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合作开展新产品的开发。

  在开展业务合作的同时,联亚药业还与Ingenus进行合作研发。招股书显示,双方于2021年6月签署产品开发与商业化协议,合作研发多个缓控释制剂产品,双方共同负责产品研发,研发完成后产品由公司生产,Ingenus负责商业化推广,产品利润按照公司50%、Ingenus 50%的比例分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联亚药业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净利逐年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联亚药业出现了净利逐年下滑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联亚药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56亿元、5.65亿元、6.46亿元、1.61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21亿元、1.16亿元、8960.94万元、2051.94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拟IPO公司来说,报告期内净利逐年下滑并不是明确的审核障碍,不过监管层会容易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业绩成长性产生质疑。

  股份支付费用较大可能是影响公司净利的重要原因。联亚药业自成立以来,在公司控股股东联亚开曼层面及公司层面进行了多次股权激励。根据公司股份的授予协议,公司对历次股份支付金额在授予日至上市后三年内进行分摊。

  报告期各期,公司股份支付的金额分别为891.19万元、4213.64万元、7162.25万元及2481.1万元,截至报告期各期末的累计股份支付金额分别为8973.7万元、13187.44万元、20349.59万元及22830.69万元,累计股份支付金额较大。

  股权关系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国华、PINNAMARAJU PRASADRAJU、ZHANG SHUQIANG(以下简称“张书强”)及ZHANG SHUYI(以下简称“张书毅”),其中张国华与张书强、张书毅系父子关系。张国华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资料显示,张国华出生于1949年,今年74岁,曾任中国药科大学药剂研究室教师、罗氏公司研发部研究员、杜拉美德制药副总裁、Andrx Pharmaceuticals,Inc.资深副总裁。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联亚药业 北京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