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力士:携手进博,链接世界,踏上与中国同行的信心之旅

欧力士:携手进博,链接世界,踏上与中国同行的信心之旅
2023年10月27日 08:04 上观新闻

转自:刘雪妍

1964年,欧力士(ORIX)集团在日本东京成立。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之一,业务涵盖金融和实业领域的数十个产业,管理资产规模逾5000多亿美元,在全球拥有33000余名员工。2022年5月,欧力士名列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第344位。

1971年,欧力士在香港成立第一家海外子公司;1981年,欧力士与中国中信集团合资成立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开辟了中国融资租赁历史。在华深耕多年,欧力士形成了遍及30多个城市的经营网络,夯实了“中日产业合作链接者”的定位。作为进博会智慧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单位,接下来,欧力士将如何继续与进博会携手,链接产业、链接资源、链接世界?我们专访了欧力士(ORIX)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解放日报:欧力士是智慧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单位,专委会设立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国平:2020年8月28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68天之际,在商务部、进博局的领导下,首届“智慧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成立。专委会成员有20余家领域内的龙头企业,包括毕马威、德勤、汇丰、德迅、世邦魏理仕、第一太平戴维斯等,欧力士受托担任首届“智慧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展会期间,欧力士牵头组织举办了首届智慧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会议暨企业成果签约大会。2021年,欧力士推动第四届进博会展商联盟智慧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地方行“大连行”活动成功举办,并代表专委会发布了《智慧供应链专委会助力“双碳”倡议书》。作为进博平台的重要成果之一,2021年9月,欧力士与青岛国资平台合资成立欧力士(中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中日产业合作的新引擎。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进博会5周年。欧力士继续赋能创新、智慧链接、务实落地,充分体现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主旨,进一步彰显进博溢出效应与中国市场魅力。展会期间,专委会还陆续举办了云上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解放日报:您如何看待专委会在提升专区专业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刘国平:智慧供应链专委会聚集了全球服务贸易领域头部企业,我们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接下来,欧力士愿充分发挥在全球的商业网络优势和运营能力,携手参盟成员精诚合作,在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上共同展示各领域的创新产品、技术、服务,分享最前沿发展趋势。同时,融合、引领、带动鼓励更多外资企业来华创新发展,激发在华发展活力空间,共享中国大市场、共创中国新机遇。解放日报:作为会长单位,欧力士将如何借助进博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合作?刘国平:欧力士拥有百余万中小企业客户,我们愿意充分用好客户资源、全球商业网络和资源配置能力,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持续促进中日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展盟成员、合作伙伴、平台公司的引领作用,借助企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衍生出更多场景,释放出更多合作机遇。

欧力士在第五届进博会的展台

解放日报:欧力士如今主要业务有哪些,在中国是如何布局的?刘国平:欧力士以租赁业务为起点,在近60年的发展中,通过“金融+产业+投资”模式,不断进行多元化和专业化扩张,旗下主要业务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环保新能源、地产、休闲文旅、医疗康养、基础设施经营等数十个领域,业务遍布全球近30个国家与地区。自1964年创立以来,除创业当年外,实现了连续盈利,成就了业界的一段佳话。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企业之一,这些年,欧力士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各级政府、机构、大型国企和优质民企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投资赋能的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包括海昌海洋公园、东方中科、中国水务、京能国际、首程控股等上市公司。

欧力士在第五届进博会的展台

解放日报:作为进博的“老朋友”,此前参加进博会欧力士落地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刘国平:这几年,欧力士始终坚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仅增资筑强既有平台,还探索创新了新的实业运营平台——欧力士(中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在大连、青岛、上海、福州、大湾区均有新的布局。在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绿色新能源、数字经济、消费金融、文旅融合等领域均有新的增量,包括:为中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欧力士融资租赁;致力于“以金融科技技术驱动数字化资产配置服务商”的润楼数字科技;备受国务院关注的融科储能;在新能源环保领域持续取得建树的中国水务、京能国际;实现了“文旅出海”的文旅国品、海昌海洋公园;“带货”更多中国影视IP“出海”的欧桦文娱等等。

其中,欧力士融资租赁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共同成长。2018年至今累计投放227亿元,支持企业1068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约占75%。共有40余家企业因此成功实现上市。

解放日报:欧力士今年带来了哪些展品以及项目,有什么亮点?

刘国平:本届进博会,我们继续践行将“看不见的展品”“摸不到的服务”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重点展示欧力士大中华区过去三年在金融租赁、新基建、新文旅、数科金融、影视IP以及实业运投平台等领域持续链接、持续赋能的经典案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进博会 欧力士 智慧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