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不参与投资还乱收费!鑫火资本被开罚单,高管均来自钜派投资

投资机构不参与投资还乱收费!鑫火资本被开罚单,高管均来自钜派投资
2023年10月24日 16: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3日,深圳证监局公示了此前对鑫火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经查发现,该机构未实际参与旗下多只基金的项目尽调以及投资决策,并且向部分基金的投资者收取与其无关的业绩报酬费用,再加上未对部分产品进行风险评级、信披违规等,监管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该公司2015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机构高管多来自钜派投资集团,公司法人、合规风控人分别是钜派投资集团的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目前,该机构已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

投资机构不对投资决策负责

中小企业,抑或是个人投资者参与股权基金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决策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各自的生存与发展,尤其针对标的、价格、股权登记时间、违约条款等专业事项,普通投资者只能仰仗专业人士打理。

然而,正是专职做此类工作的部分股权投资基金玩忽职守,不对投资决策负责。深圳鑫火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因相关事项被监管处罚,经查发现,其在旗下多个基金的项目尽职调查和投资决策中失职。

具体来看,鑫火资本未实际参与深圳鑫火智造投资基金、鑫火挚金影视专项基金1号、盛世嘉华-鑫火资本1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项目尽职调查和投资决策,向鑫火股权投资基金四期投资者收取与其无关的业绩报酬费用,存在未充分履行谨慎勤勉义务的情形。

此外,鑫火资本未对部分私募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也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鑫火股权投资基金六期的投资者披露影响投资者权益的重大信息。这与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的多项规定不符。

根据深圳证监局10月23日公示,已对深圳鑫火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并对事发于2016年11月20日至今阶段的负责人,鑫火资本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彦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中基协的信息记载,鑫火资本成立于2014年,次年在协会登记备案,是一家内资性质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张彦目前仍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在出资人序列中占有64%的认缴份额。

公司高管多来自钜派投资集团

鑫火资本成立的时间不算短,但在近十年间,公司的高管人员却十分稳定,从法人到合规风控负责人,都是自2014年公司成立前后就履职到现在,包括张彦、何琼。

值得关注的是,两位高管此前也是钜派投资集团的高管,张彦、何琼分别为钜派投资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不过今年以来也确实有不少关于钜派投资的负面新闻,其中包括旗下钜澎资产的问题产品等。

回到鑫火资本来看,其对外投资的项目较多,包括子基金和直投项目,前者如深圳前海盛世载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和智财富六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后者如深圳市鑫能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华人兄弟影业有限公司等。

不过,其中也有部分被投项目经营异常,深圳华人兄弟影业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21日就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鑫火资本的机构提示信息中也存在多项风险事件,包括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

据了解,在基金产品新开股卡时,中登公司会要求管理人说明相关情况,对管理人公示信息中的机构诚信信息出一份说明函,解释说明特别提示信息的情况,否则将无法通过资料审核。因此,账号开立率低不仅会影响产品发行效率,还可能因为被协会公示的原因对托管准入、中登开股卡等产生影响。同时,还可能引发监管的更多关注,埋下风险隐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0188416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钜派投资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