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趋势为数字贸易注入新动力

新趋势为数字贸易注入新动力
2023年09月21日 07:13 中国小康网

转自:国际商报

  国际商报记者 孟  妮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贸易风潮涌动,数字贸易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给各领域的带来了颠覆性创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整合优化,为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于日前举办的2023数字贸易发展论坛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推进科技企业与制造业跨界融合,支撑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协同创新。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江浩在题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与创新机遇》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数字贸易依托数字技术带来各领域的颠覆性创新,成为国际贸易的一个新的亮点。从全球范围看,数字化程度的提升、消费者数字化习惯的演变以及全球跨区域合作的深化等,推动着数字贸易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数字技术助力全球卖家的零门槛参与,不断完善的数字基建进一步消除了数字贸易在物流与支付等方面受到的制约。其次,疫情加速消费与商家的数字化进程,且数字化消费的习惯一旦养成,以后是较难逆转的。同时跨区域的合作深化,比如RCEP从消除关税壁垒、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视数字合作技术等方面也利好数字贸易的发展。

  展望未来,江浩认为,随着数字贸易深度渗透全球市场,数据流动的规模将飞速增长,既孕育了巨大的商业变现的潜力,也加剧了数字治理对其造成极大的挑战。此外,基于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数字贸易也将成为推动全球深度减碳的重要抓手之一。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表示,“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生态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的方向之一,加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力度,是中国经济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刘作章看来,中国发展数字贸易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市场规模大,数据更新快,产业技术好,数字基础设施发达,制造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服务应用场景丰富,这些都使得中国的数字产业能同时获得规模经济和经济效应的双重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