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x租租车发布《2023跨境商旅趋势动态》:东南亚、欧洲成主要目的地

前程无忧x租租车发布《2023跨境商旅趋势动态》:东南亚、欧洲成主要目的地
2023年09月14日 10:41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

近日,前程无忧与租租车联合发布《2023跨境商旅趋势动态》,以跨境商旅企业用户调查、跨境商旅职业人群调查以及租租车平台数据为依托,从跨境商旅职业人群画像、企业跨境商旅用车需求与成本变动、商旅流程数字在线化等角度呈现跨境商旅变化动态。

4成企业的跨境商旅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4成的企业认为,2023年因企业业务而产生的跨境商旅需求能够恢复至2019年水平,制药/医疗、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领域企业跨境商旅已恢复至这一水平的占比更高。剩余6成的企业则表示大部分跨境商旅需求要到2024年才能够恢复至这一水平,以中型企业(500-2000人规模)与跨国公司(合资或外商独资),以及制造业、农林牧渔相关业为代表。

2022年,3成的企业跨境商旅支出占总成本支出的10%以上,以国有企业、大型企业(2000人以上规模)居多。在金融、基础设施、物流、通关便利等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下,7成的企业表示,跨境商旅预算相较2021年同期有所增长。制造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相关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中,跨境商旅预算增多的企业占比高于均值更多。

2023年,企业预计跨境商旅占企业商旅总量的比重将提升4个百分点。通过对17类热门行业的抽样数据,显示以港澳、东南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欧洲(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和美洲(加拿大、美国)为企业跨境商旅的主要目的地。

在跨境商旅职业人群中,男性占比高出女性近50%,年龄超过4成集中在35-44岁,本科及以上学历群体占比超过8成。从职业人群信息来看,工作年限5-7年及以上、月收入大于15K的中高层管理人士占比更高。此外,对跨境商旅职业人群的调查发现,6成的受访者曾有过“混合式”商旅,即在商旅过程中借机游览、自费前往当地旅游景点。

跨境商旅租车增长,打通商旅“最后十公里”

在跨境商旅用车方面,调研显示,目前大部分企业通行的跨境商旅交通方式为“飞机+打车”或“飞机+包车”的形式,主要原因是对目的地交通不熟悉及报销便利,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支持商旅人群采用“飞机+租车自驾”的形式。

租租车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企业团队订单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5个百分点,平均用车时长达到6.9天,超过87%的取车地点位于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

相较于传统跨境商旅交通方式,租车可以帮助商旅人士灵活出发,更快到达,拥有更充裕的时间处理相关事务,同时也更具成本优势。租租车统计显示商旅用车平均花费较个人出行相比更低11.7%,且对于有中长途交通需求的商旅场景租车显著降低了交通花费,成本优势更为明显。以英国伦敦为例,每十公里打车花费约合人民币260元左右。租租车数据显示,伦敦当地租车平均花费为616元人民币每天。

企业与员工均希望提升商旅过程数字化

超半数的企业认为2023年国际MICE频次都会增加,其中,以企业会议/培训交流/团建拓展、展览展会/公关市场活动/赛事庆典的比例相对较高。

在跨境商旅复苏下,8成希望所在企业能够对商旅流程进行数字在线化,7成希望企业提供额外的健康和安全支持(旅行险、健康险等),6成希望能够直接通过在线系统预订服务、避免个人垫资。而对于企业,除以上问题,伴随人工成本与商旅成本的提升,不能全部在线与可视化的费用管控问题成为受访跨境商旅企业用户的首要困扰。

调查显示,7成的企业正在积极尝试商旅流程数字化转型,主要聚焦在OA/ERP/财务系统难以与商旅系统的集成对接,重视定制化服务与对接研发能力。在选择商旅供应商时,7×24小时客户服务、在线结算的便捷度、产品资源的丰富度成为跨境商旅企业用户的主要考量。同时,4成的企业表示“低碳、可持续”的公司战略对加速数字化改革和商旅计划定制已经产生深远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程无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