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誉集团拟以溢价61.29%方式私有化 已连续两个财年亏损

中誉集团拟以溢价61.29%方式私有化 已连续两个财年亏损
2023年09月05日 14:3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9月3日晚间,中誉集团公布私有化计划。公告显示,2023年8月31日,要约人要求中誉集团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建议,根据公司法第86条以协议安排方式将公司私有化。公告还显示,交易完成后,中誉集团股份于联交所上市地位将被撤回,注销价为每股计划股份1港元,较最后交易日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股份0.62港元溢价约61.29%。

    9月4日开盘,中誉集团股价大幅高开,最终上涨51.61%报收于0.94港元/股。

仍须获得达成或豁免

    具体来看,此次要约人AtlasKeenLimited是一家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由中誉集团主席及执行董事赵渡全资拥有。

    基于注销价为每股计划股份1港元以及于公告日已发行1.23亿股股份,相应的应付最高现金代价为1.23亿港元。

    资金来源方面,公告称,要约人拟透过贷款融资获得资金。贷款融资包括各项担保,其中有要约人及赵渡目前持有的所有股份以及该计划生效后将由要约人及赵渡拥有的所有股份的押记,受益人为结好证券(即要约人财务顾问)。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公告称,要约人认为股份的交易价及成交量均不甚理想。由于股份交易的流动性较低,目前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不再适合作为公司业务增长及发展筹集资金的平台。该建议将令要约人有更大灵活性,可支持公司的未来业务发展。

    “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更加理性,确实存在亏损的企业、业绩兑现能力较差的企业,市场流动性会相当惨淡,往往导致公司市值远低于公司账上可清算的净现金值。”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中誉集团2022财年及2023财年连续亏损。2023财年(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报显示,公司资产净值为1.20亿美元,尽管9月4日该股股价大涨超过50%,但中誉集团的总市值仍仅为4.55亿港元,与公司实际资产净值仍有距离。

    不过,此次私有化计划仍存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告显示,上述计划条件均须于最后截止日期之前获达成或豁免(如适用),否则该计划将告失效。

此前曾收购中国恒大优先票据

    公开资料显示,中誉集团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从事勘探、开发及开采矿物资源,金融工具投资,物业投资及放债等多项业务。

    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年,中誉集团及其附属公司除税后亏损约1.74亿美元,与上一财年除税后亏损4.64亿美元相比亏损收窄62.5%。公司称,报告期亏损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产生的亏损相比减少所致。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誉集团将公司私有化,可能是为了尽快摆脱亏损状态。私有化后,公司可更自由地进行战略调整和经营决策以实现转型。

    公司2023财年总收入约为2.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约229.1%。公司称该增长主要原因为煤销售活动增加,公司当年煤矿业务产生收入约2.16亿美元;物业收入为22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誉集团此前曾频繁收购中国恒大优先票据。8月10日晚间,中誉集团公告称,在2019年4月至2021年7月期间,公司间接的全资持有公司立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天)已收购中国恒大发行的中国恒大现有票据,本金总额约为1.54亿美元;及景程发行景程现有票据,本金总额约为1600万美元。

    公司称8月10日,立天已透过证券经纪商或银行以电子方式签立契据,据此,立天同意接受中国恒大协议安排、景程协议安排及天基协议安排之条款约束,包括(其中包括)其同意解除、豁免及免除中国恒大现有票据及景程现有票据项下之所有申索权,代价为中国恒大及景程将分别向立天发行中国恒大新票据、景程新票据及天基新票据。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