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湾生物港正式开园 打造中国生物技术专业园区新标杆

钱湾生物港正式开园 打造中国生物技术专业园区新标杆
2023年08月30日 09:4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8月29日,百万方生物技术专业园区——钱湾生物港正式开园,这标志着长三角生物科技产业集群迎来了又一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平台,传化科技城的产业空间迈向新能级。

    活动以“生物科技创领未来”为主题,首批11个生物技术产才项目签约入驻,传化集团与湘湖实验室、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共同发布了“医产学研联合体”,同时,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也正式挂牌。

    活动现场/公司供图    活动现场/公司供图

    打造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平台

    与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共成长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在致辞中指出,萧山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将生物医药列入“2+3+X”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加快布局合成生物创新链、创新药制造链、医疗器械产业链、AI医药产业链等四大产业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正加速构建。他表示,在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相信钱湾生物港定能成为萧山打造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平台的核心产业载体,为萧山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冲刺“双千亿”提供重要支撑。萧山也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成果转化,全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态。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致辞中说道,生物技术、生命健康产业是浙江省、杭州市和萧山区重点打造的产业生态。传化作为一家37年的企业,一直以来坚守主业持续创业创新。依托化学化工等板块的产业基础,传化科技城充分发挥集团的链主优势,在这片3.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秉承“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机制,以产城融合的理念,打造了生物技术产业集聚的平台。钱湾生物港开园,将迎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传化将不忘初心,坚定于产业,矢志不移把科技城这个生物技术集聚平台建设好、运营好,与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共成长。

  从“园区服务”到“产业价值服务”

    打造中国生物技术专业园区新标杆

    杭州传化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涛发布了钱湾生物港发展规划,她介绍,钱湾生物港是传化科技城的核心产业发展空间,基于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传化集团的实业优势,钱湾生物港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合成生物成果转化基地”,横向兼顾CGT、医疗器械,纵向聚焦化工、农业等领域对合成生物的应用,充分发挥传化集团“链主”优势,构建合成生物“科研-转化-产品”于一体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成为中国生物技术专业园区新标杆,赋能生物技术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

    钱湾生物港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入驻企业将达到2000家,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品、全周期成果转化链条;汇集全球产业链人才超过70000人,区域产值超500亿元。

    在活动中,欧诗漫、凌意生物、荣锐科技、太和华美、禾秒科技、华源再生、欣药生物、茵菲生物、百奥药研、古聚生物、英健生物等11家科技企业签约入驻。

    钱湾生物港拥有超300亿生物技术产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基金群,通过政企合力,产融投一体化,以EVC(基于生态系统的投资)催化生物技术新生态,多方位投后赋能,打造“基地+基金”“房东+股东”的发展模式。

湘湖实验室等优势资源集聚

    医产学研联合体重磅发布

    活动上,传化集团与湘湖实验室、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共同发布了“医产学研联合体”,综合医产研力量,打通生物技术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实现资源融合畅通,推进医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湘湖实验室将总部设立于钱湾生物港,是浙江省十大省实验室之一,以农业核心种质资源生物制造与生物互作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为总体定位。重点布局“现代生物种业创新”和“绿色健康高效农业”两大研究集群,设立“生物技术、生物种业、生物互作、生物制造”四大研究院。着力破解农业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突破生物种业、绿色健康高效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将与钱湾生物港医产联动,创新“医企合作”新模式,发挥双方优势开展医疗、医药、医学的全产业链合作,共同推动公共平台建设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做强“医、教、产、研”生态圈,全面助力钱湾生物港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依托科创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一流科研团队和深厚研发力量,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支持、测试分析服务、科学家交流和项目合作路径,携手赋能钱湾生物港科创企业发展。

    随着大量生物技术企业在这里集聚,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同意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地点位于钱湾生物港内。

    钱湾生物港开园仪式上,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正式挂牌。这也意味着,医药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产品注册、许可、变更和备案等预审核工作,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据悉,“医药创新和评审柔性服务站”可为产业园内医药、医疗器械企业提供行政事项办理、政策法规宣传、业务咨询、综合指导服务、驻站人才培养,让更多生物技术企业在这里安心创业,快速发展。

(编辑 田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